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燃煤清洁取暖前景可期

新型水煤浆锅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低于35毫克、50毫克;环保投资降低70%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0 版)

  “我们不应该把煤炭妖魔化、丑化,煤炭本身没有问题,关键在于怎么用。”9月5日,清华大学毛健雄教授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技术交流研讨会”上强调,要积极探索和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新方式。以清洁取暖为例,去年供暖季煤改气、改电后区域性“断供”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是否有全新途径让燃煤取暖的同时也可实现清洁取暖?

  “宜煤则煤”

  雾霾频发曾一度将煤炭推到风口浪尖,甚至出现了“谈煤色变”的现象。对此,青岛特利尔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国认为:“简单粗放的使用方式必须改变,唯有科学合理、清洁高效地利用煤炭才是正道。”

  事实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十三五”百项重大工程及项目中,就包括“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随着供暖季临近,如何实现清洁供暖亟需解决。针对该问题,毛健雄指出,实现清洁供热要“因地制宜”,决不能搞“一刀切”——如果全部实现“煤改气”,需要天然气总量约2000亿立方米,接近2017年我国全社会用气量2373亿立方米;如果全部实现“煤改电”,需用电约2万亿度,而2017年全国居民总用电量为8695亿度;同时,天然气成本为煤炭的一倍,用电成本为煤炭的两倍。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般燃气锅炉燃烧系统,尾部必须安装选择性催化脱硝装置,投资巨大,运行维修费用高,对于一般供暖小锅炉,经济上几乎无法承受。

  “‘去煤化’非常不现实,清洁供暖绝不是简单地用天然气和电取代煤炭,而是要更加做好‘宜煤则煤’这篇文章。实际上,中国北方地区90%的供暖采用燃煤,根本改变以煤为主的供热形势绝非短时期内能够实现。因此,中国当前清洁供热重点应该是以煤为主,创新发展,实现节能型低成本超低排放的清洁燃煤供热。”毛健雄强调。

  记者在会上进一步了解到,清华大学和青岛特利尔公司合作,将以岳光溪院士为首开发的低能耗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与青岛特利尔公司的先进水煤浆技术相结合,开发的新型水煤浆高效环保锅炉,为实现城市供热的洁净煤利用,以及燃煤超低排放提供一条全新途径。

  从末端治理变为源头利用

  新型水煤浆高效环保锅炉有何“过人之处”?推广应用效果如何?

  与会专家告诉记者,新型水煤浆高效环保锅炉所使用的技术具有清洁、高效、安全、经济等特点,可实现制备、储运、燃烧、排放全过程的清洁化。以燃烧过程为例,新型水煤浆流态化燃烧,可抑制微小颗粒粉尘的生产与排放;炉内添加的脱硫剂可实现炉内脱硫,脱硫效率达到98%,二氧化硫排放低于35毫克;830~870摄氏度的燃烧温度,有效抑制了热力型氮氧化物的生成,氮氧化物排放低于50毫克。由于不用脱硫脱硝装置,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治理,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和运行费用,综合运行成本降低10%,环保运行成本降低70%。同时,相对于油、气、粉等易燃易爆性燃料,水煤浆在安全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此外,该技术燃料燃尽率可达到99%以上,锅炉热效率可达90%。

  记者了解到,这种锅炉已在山东省建成投入运行近百台,并在河北、山西、江苏等地实现了产业化规模。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指出,超净水煤浆燃料加超净高效燃烧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是解决雾霾问题的关键技术,可使区域煤炭使用量降低15%-40%。此外,他还表示,如果通过微矿分离技术,在煤燃烧前把可燃物及含污染物的矿物质分离开,生产高热值的清洁固体燃料或原料,以及一种天然矿源土壤改良剂的关键原料,既可以大幅降低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以把煤炭的每一个宝贵成分都利用起来。

  “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正是能源未来科学发展方向,我们作为能源企业尤其应高度重视,此次研讨会必将对同煤集团在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方面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同煤集团总工程师于斌指出,同煤集团将与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加流,寻求合作。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清洁燃煤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宝玉表示,煤炭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强系统优化和集成,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为实现煤炭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做岀了积极贡献。他希望通过多方合作可进一步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技术、新途径,共同推动煤炭行业健康发展。

资讯
同煤集团探索煤矿智能化开采
燃煤清洁取暖前景可期
雾霾或致光伏发电量缩水约10%(科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