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0 版)

  CAP1400蒸汽发生器

  研制课题通过验收

  本报讯 日前,由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国核运行等单位联合实施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掌握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关键制造及设计技术,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达到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目标和考核指标,为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聚焦CAP1400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科研攻关,于2014年1月正式立项开始,历时3年的努力,掌握了制造的关键技术,突破了技术瓶颈,提升了我国核电设备制造的总体水平,为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蒸汽发生器提供了有力支撑,使我国具备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自主制造能力。

  过程中,上海核工院与众联合单位携手攻关,开展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群孔高效成型及检测技术、关键焊接技术、制造缺陷诊断及评价技术等7大方面的研究。

  课题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工艺参数,取得专利、技术秘密、论文、企业标准等知识产权成果52项,形成技术报417篇、试验件和样机等23套;培养了一支蒸汽发生器设计、制造、检测的专业队伍,为蒸汽发生器的持续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

  (钟升)

  

  油水分离新技术渗透

  速率提高5个数量级

  本报讯 近日,重庆大学教授孙立东、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贾传坤、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韩拯共同主导,联合新加坡科技局化学与工程研究院等国际团队,开发了一种“渗透阳极氧化法”,可在孔径10—100微米、厚度1—5毫米的多孔钛三维微通道内,实现超亲水涂层的全覆盖,使水滴在多孔钛的渗透速率提高5个数量级。油水乳液经微通道过滤获得的高纯水相,总有机碳含量降至25ppm以下,油水分离效率达99.9%以上。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子刊《iScience》。

  油水分离,是一种将油水混合物分离,以实现废油回收利用、污水净化排放的绿色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餐饮废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石油化工工业等领域。传统分离方法仅局限于油滴尺寸较大的情况。当油滴尺寸小至几十微米以下,则几乎失去分离效果。

  多孔钛是一类有高孔隙率和超浸润性,具良好化学和机械稳定性的理想过滤材料。不过,其不具备超浸润性,对油水乳液没有分离效果。同时,受其微通道尺寸限制,很难采用传统方法进行超浸润改性。该研团队开发的渗透阳极氧化法,可在多孔钛三维微通道内制备和调控超亲水纳米管涂层,最终实现油水乳液的高效分离。方法突破了传统油水分离技术瓶颈,具广泛应用前景。目前,基于该技术的小试原型机已研制成功。

  (俞慧友)

  

  特变电工首个微电网

  领域发明专利获准授权

  本报讯 近日,由特变电工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微电网控制系统”,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期三年的实质审查工作,顺利取得发明专利证书。这是特变电工在微电网领域首个发明专利,标志着特变电工在微电网领域的技术创新工作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微电网控制系统是微电网系统的大脑,能够实时收集和分析微电网内部负荷的用电需求,控制微电网内部电源的出力和与外部电网的电量交换,保证微电网系统内部的能量供需平衡。

  特变电工的发明专利与常规微电网系统相比最大的创新点,在于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微电网控制策略,能够配合微网中的分布式光伏和风电单元的功率输出,控制由微燃机和蓄电池组成的分布式电源系统的出力,为微电网提供电压和频率支撑。专利通过在常规微电网系统基础上设置微燃机发电单元,并对储能单元和微燃机发电单元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根据光伏发电单元、风力发电单元和负荷的有功功率以及储能单元的剩余电量的变化,控制微燃机发电单元的运行状态和输出功率,在减小储能单元蓄电池储能容量的同时保证微电网孤网运行的可靠性。

  与通常使用大容量储能单元来提供电压和频率支持的微电网系统相比,采用该发明专利技术可以在保证微电网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显著降低蓄电池储能系统的容量,以及由此产生的微电网建设和运维成本。

  (杨洋)

资讯
同煤集团探索煤矿智能化开采
燃煤清洁取暖前景可期
雾霾或致光伏发电量缩水约10%(科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