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非洲光伏市场极具吸引力

——专访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

■本报记者 董欣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8 版)

  “5年前参加红十字会的公益活动,我来到肯尼亚一个村庄为村民们安装光伏,一个50岁左右的妇女第一次看到灯亮起时的眼神,深深震惊了我。那其实就是一个50KW的光伏简易设备,但是对于非洲缺电地区的人们来说却是希望。”9月3日—4日,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间隙,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与本报记者分享了晶科能源走进非洲的故事。

  非洲光照资源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之一,3/4的土地可以接受太阳垂直照射,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电力发展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近年来随着非洲经济与人口的不断增长,电力需求快速上升。非洲光照和土地条件优越,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钱晶分析说。但非洲各国之间存在较大的经济差异,相对南非、北非,中东非等一些地区比较落后,很多人甚至没有见过电灯。

  晶科能源从2010年开始关注非洲市场。“当时业务量比较小,当时电价比较贵,受限于财政实力和技术所限,不能大规模推广光伏。”钱晶回忆。当时光伏主要参与国际NGO组织的援外项目,解决贫困地区或者电网无法接入地区的用电问题,进行离网建设、50KW的小型光伏项目建设。

  变化发生在2012年。“那时,南非开始出台政策,明确支持光伏发展,开始在非洲发展中型光伏项目。晶科能源第一个海外工厂就建在南非开普敦,占地5000平方米,有200多名当地员工。”钱晶告诉记者,晶科能源也紧抓机遇,相继在加纳、摩洛哥、埃及、尼日利亚等6个国家建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截至2017年,产品销售至非洲30多个国家,累计出货量超1GW,占据非洲市场30%以上的份额,成为推动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生力军。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常常去非洲,很明显的变化是,中国品牌在非洲的曝光度不断增强,机场、户外广告牌都可以见到中国品牌。”钱晶介绍,随着近年来贸易更加顺畅,光伏需求增强,晶科能源不断加快发展步伐。

  “如今,光伏在非洲有三种主要的发展形式。”钱晶告诉记者。一种形式是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由于广袤的土地,加上非洲已经实现了光伏平价上网,发展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极具优势。二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中非合作强调加强产业园建设,钱晶透露,晶科能源也将继续结合相关规划,以“光伏+产业园”形式,继续推进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展。她称之为“精装房”,在产业园建好时,已经配备好光伏系统,以相对便宜的电力,吸引更多制造业实体经济进入。三是继续在农村地区建设离网光伏项目,维持当地村民基本用电需求,让非洲人民“亮几盏灯、听得到录音机、看得上电视”。

  尤为让人关注的是,晶科能源非洲分公司的中高层全部是当地员工,90%以上雇员是当地员工。“这是晶科能源‘走出去’的大胆尝试,在过去5年间、30多个分公司遵循同样的原则。会有一些挑战,但总体来讲,是帮助晶科能源快速实现全球化的重要因素之一。”钱晶解释道,“非洲大陆非常特殊,50多个国家政治局势、法律法规、文化习俗差别非常大,晶科能源宁愿脚步慢一点、稳一点,做好本地化。”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的支持下,很多光伏企业将目标瞄准非洲,视为发展蓝海,应该关注哪些风险?“非洲光伏市场刚刚起步,是很具吸引力的市场,中国民企在非洲也表现活跃。但仍有两个方面需要高度注意。”钱晶认为,相对欧洲等成熟的光伏市场,非洲市场相当于从零开始,一方面要注意非洲各国政策、法律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则是一些非洲国家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呼吁企业在这些方面多做努力。

  “非洲正面临工业化的问题,工业化发展的前提是稳定、便宜、清洁的电力,太阳能利用成为中非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合作内容,这也表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钱晶表示,“以晶科能源为代表的全球领先可再生能源制造商,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促使更多非洲普通民众能使用上绿色电力”。

资讯
物联网技术赋能分散式风电
推进山区农村清洁取暖 提升用户系统终端能效
非洲光伏市场极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