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8 版)

  国网国际中标巴西7.97万千瓦风电项目

  本报讯  9月5日,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宣布,下属巴西CPFL新能源公司在2018年A-6发电项目招标中,成功中标谢罗宾水电和加美莱拉风电项目,实现了国网国际公司在海外新能源绿地项目领域的新突破。

  据介绍,此次中标的两个项目,自然条件优越,具备就近并网条件,可发挥与国网国际公司已有资产的协同效应,预期投资回报率较好。谢罗宾水电项目位于巴拉那州,项目总投资2.8亿雷亚尔(约合4.7亿元人民币),装机容量2.8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5193小时,保证出力为1.66万千瓦,监管市场中标电价为189.95雷亚尔/兆瓦时(约合3131.5元/万千瓦时);加美莱拉风电项目位于北大河州,项目总投资4.7亿雷亚尔(约合7.9亿元人民币),装机容量7.97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4012小时,保证出力为3.65万千瓦,监管市场中标电价为89.89雷亚尔/兆瓦时(约合1481.9元/万千瓦时)。两个项目均计划于2024年开始交付电力。

  目前,国网国际公司正处于CPFL新能源公司要约收购的关键时期。成功中标两个新能源发电项目,不仅稳定了与CPFL新能源公司小股东的合作关系,也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投资态度和稳定的运营理念。

  (刘谚)

  

  中国海装H151-5.0MW

  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

  本报讯 近日,中国海装H151-5.0MW机型优化升级后,在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如东环港实验风电场再次成功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

  此次测试工作历时57天,中国海装技术团队征服高温、台风、暴雨等恶劣自然条件,突破多项技术新问题,充分利用潮汐规律和风资源预测制定测试计划和应急预案,将电量损失降到同类测试最低,为业主减少了经济损失。

  此次测试是继2014年9月中国海装成为国内首个完成海上风电低电压穿越测试后的又一次技术实力展示,充分验证了“海装造”风电机组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优越性,是中国海装技术的又一实践。

  (李然)

  

  华锐风电上半年

  营业收入达3亿元

  本报讯 近日,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1-6月,华锐风电整体营业收入达3.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7.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万元。

  据半年报,华锐风电上半年可执行订单逐步恢复,新增装机容量稳步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华锐风电完成了3.0-3.4MW系列化陆上低风速风电机组平台和5.0-5.35MW系列化海上低风速风电机组平台设计,2.X/3.X机组平台优化设计,以及分布式机组设计工作。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积极开展柔塔、高级控制算法、大数据系统研究、故障智能诊断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涵盖风机安全可靠性能提升,风机发电性能提升、电网友好性能提升、智慧风场运营管理在内的多种新型产品,大大提高了风机的运行可靠性和风电场的运营效率。

  (仲新源)

  

  福建兴化湾海上

  风电项目完成首根桩基

  本报讯  9月3日,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宣布,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已完成首根桩基,本次打下的首桩长50米,直径1.9米,壁厚28毫米。

  据悉,该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中段,总共由45台风机基础和风电机组,以及一座海上220千伏升压站组成,建成后的发电量可达280MW,是中交三航局目前在建的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该风电场规模大、地质情况复杂,风机基础结构型多,包含高桩承台结构和重力式结构,根据地质情况后续还会增加单桩基础结构型式。

  项目首次采用工程船舶处和项目部联合组成的形式,充分利用工程船舶处的设备管理优势以及项目部的项目管理优势,缩短了前期工程船舶选型、租用的时间。

  此外,项目部还“就地取材”,利用船处目前闲置的“浚三”挖泥船,加装15米长移动楼梯,充当临时过驳上下船通道,还可作为打桩船上生活用水和设备燃料的“储备库”。

  据介绍,该项目总工期为两年半,建成后,年发电量约8.18亿千瓦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约25.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420.75吨,二氧化碳约66.31万吨,烟尘约24.48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

  (张交)

资讯
物联网技术赋能分散式风电
推进山区农村清洁取暖 提升用户系统终端能效
非洲光伏市场极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