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充电桩行业需要脚踏实地的企业(百家中国新能源先锋企业调研巡礼(十三))

——专访华商三优执行董事、总经理刘晓民

本报记者 黄珮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7 版)

  秋日的阳光洒在北京市通州区华商三优产业园里高大挺拔的树梢上,大道尽头的石墙上,印刻着一排醒目的文字——“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光再往前延伸,是安装了各式充电桩的充电广场,占地面积足有1600平米,格外引人注目。

  华商三优成立于2010年,8年来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研发与生产。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亏损已成众多充电桩企业的常态,而华商三优实现了盈利,它是如何做到的?为此,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商三优执行董事、总经理刘晓民。

  朴实向上的企业定位

  中国能源报:在充电桩行业里,企业需要怎样做才能实现盈利?

  刘晓民:我认为充电桩行业属于实体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但目前市面上的很多企业做充电桩不是为了把产业做大做好,而是为了一轮轮地融资、上市,跟实体经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华商三优坚持走实体经济的道路,以“为电动车主服务”为初衷,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认真换位思考,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做产品。我们的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利润保持在5、6千万,这些年为国家累计上缴税收超2亿元。

  中国能源报:您曾说过华商三优的成长史其实就是国内电动汽车发展史的缩影。

  刘晓民:北京的第一个换电站是2008年时为迎接奥运会建立,出色完成了历史使命。华商三优就是为了接收奥运会资产,继续北京电动车行业发展而成立的。这些年,借力政府扶持的同时,扎扎实实地改造,脚踏实地地积累技术。

  2012年,华商三优为一位大兴区的用户安装了北京第一个私人电动汽车充电桩。当时建桩的阻力非常大,我们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协助政府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去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今我们已经在北京安装了4万多个私人充电桩。

  发展电动汽车是国家出于能源安全、产业拉动、环境治理考虑的战略决策,而电动汽车产业成功的标志就是进入老百姓的家庭,华商三优顺应发展的潮流,稳步推进私人业务,推动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志在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推动者。

  中国能源报:华商三优在技术上有何优势?

  刘晓民:我认为我们在技术上没有什么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埋头苦干做实事,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提升。

  目前华商三优干的事无非就是市场所需要的事,接地气,为用户着想。目前我们的技术和产品都还不是很成熟,需要慢慢积累,现今行业人才又非常稀缺,我们也在积极建立人才培养和企业管理体系,通过管理和创新最终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市场催生优易充

  中国能源报:华商三优建立国内首个私人充电桩共享平台——优易充,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刘晓民:电动汽车作为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新兴事物,本身就成长于互联网环境,带有很浓厚的互联网特色,那么在与之相配的充电领域,实现充电信息的互联互通是整体发展方向。

  华商三优的目标是构建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几年前我们率先启动了“电动社区计划”,即把价格仅为0.47元/度的市电预先接入小区停车位,不仅让老百姓真真正正享受实惠,还节省了大量的报装时间。目前,北京有1000多个电动社区已经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电动车主安装困难、充电费用高的问题。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仅仅依靠传统售后服务,不足以支撑充电桩的产品销售,客户希望我们能从后台实时掌握充电桩信息,在故障发生前就做到提前预判,预先处置。

  现在发达的互联经济也是一个原因,当初有关部门要求我们在充电桩上安装pos机来实现缴费,但在现实中难以实现,要想在手机上用微信支付宝就能完成缴费,我们不做手机端平台肯定是不行的。

  为解决北京地区车位紧张、充电难的问题,我们搭建了优易充共享平台,桩主将自用私人充电桩发布分享,提高了充电桩和停车位的使用率,是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的体现,也是未来私人充电桩被赋予的新价值主张。目前,私人桩的分享比例已达到15%,有效缓解了电动汽车充电难、停车难的问题。总体来说,可以说优易充是在市场和用户倒逼下诞生的。

  中国能源报:优易充和其他的平台相比有什么区别和优势?

  刘晓民:如果说存在优势,就是在扎扎实实为用户服务的心态上,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敞开心怀把互联互通作为能源互联网的事业来推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就是去中心化,如果大家都各自为战,缺乏整体引导,会走很多弯路。所以我们不是要做像腾讯、百度一样的互联网公司,也不会和谁去争入口端和流量,只是想打造一个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真正让用户方便使用。

  并且,我认为线上优势才是未来竞争中决胜的关键,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充电智能管理云平台,能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

  华商三优意在打造一个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就像现在的WIFI一样,可以随时随地、真正让用户方便使用。华商三优还向中小运营商开放智能运营管理平台,提供免费加盟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充电运营目标。

  目前,优易充云平台已接入的充电桩数量达5万多个,运营商156个,注册用户近9万位。云平台包含优易充APP、公交运营服务子系统、互联互通子系统、大数据分析子系统、电力交易子系统、私人桩分享子系统、运营服务子系统、清分结算子系统共八大核心系统。

  快充是未来趋势

  中国能源报:目前三优的快充技术有无成功案例?

  刘晓民:华商三优与北京公交集团共同成立了隆瑞三优,在电能替代方面初见成效。在时下公交车排放量必须符合环保标准的情况下,纯电动公交车是最好的选择,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105座公交充电站,可支撑北京市5000辆大型公交车的运行。充电站采用大功率充电技术,充电功率可达450千瓦,10分钟即可给公交车充满电,跟汽油车加油的时间相差无几,完全满足公交公司调度需求。

  同时,华商三优还在开展出租车充电项目,为将来智能驾驶汽车的充电场景做准备。2017年,华商三优在北京出租车港湾内建成15座充电站,经过一年的实践,计划2018年建设125座。

  中国能源报:为什么选择大容量快充的技术路线而不是换电模式?

  刘晓民:结合北京市场站场地制约因素,换电技术的弊端是占地面积大,建设成本高,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趋势。华商三优目前大规模投运的是直流快充站,以雨棚的形式根据车位多少建设,投入低,效益高,并且充电效率和最初相比提升了8倍,大功率技术进步非常迅速。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还有哪些充电技术或成未来发展趋势?华商三优有何规划?

  刘晓民:充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网联化和无人化,无线充电也将是未来的一个亮点,华商三优也正在积极研究无线充电技术,虽然目前整个产业还不成熟,成本也较高,但华商三优相信,未来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成本会随之下降,好比充电模块的价格,过去每瓦要2块钱,现在只要2毛钱。

  华商三优将积极构建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应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以绿色出行为使命,搭建优易充云平台,实现信息技术、能源基础设施、充换电设施及电动汽车的协调发展。在此过程中,华商三优始终以为用户服务、为社会做贡献为理念,积极推广充放电、储能技术在充电站中的应用,实现多种能源优化互补,提升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也欢迎同行企业广泛合作一起推动行业发展。

资讯
光伏企业上半年业绩整体向好
汉能智慧公交站台天津落成(关注)
敦煌光电产业园限电率同比降近6%(图片新闻)
充电桩行业需要脚踏实地的企业(百家中国新能源先锋企业调研巡礼(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