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法深化核电标准化合作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记者卢彬报道:9月6-7日,首届中法核电标准交流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法两国首次就核电标准化建设展开交流研讨,标志着两国在核电发展领域的合作更进一步。“中国核电是伴随着中法核电的密切合作成长起来的,加强核电标准化方面的合作是更高层次的合作,也是推动核电技术进步最有效的措施。”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在会上发言时指出。

  据了解,法国作为世界核电强国,已形成完善的核电标准体系。近年来,中国核电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AP1000、EPR等三代核电首堆已实现并网发电,华龙一号首堆项目开始建设,具有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项目也将于2019年并网发电,标准化建设的需求愈发迫切。

  法国驻华使馆核能参赞普思韬介绍,中法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超过30年,涉及不同的项目、堆型,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包含7个子体系的法国核电设计建造标准(RCC)体系已经在中国一些项目中得到应用。

  中法两国于1987年合作建设了中国第一座商业化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双方于2009年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站1号机已并网试运行,成为世界三代核电首堆机组;2016年,双方签署在英国建设核电项目的一揽子协议,拉开了中法两国合作开发第三国市场的序幕。2015年6月,中法两国政府签署《中法两国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2017年11月,国家能源局与法国核电标准规范协会(AFCEN)签署《中法核电标准规范合作协议》,此次交流会即根据《协议》相关要求召开。

  “标准化是大规模工业生产的特征,是先进生产力的标志。过去一段时期,标准问题是中国核电发展的短板,集中体现在体系不够统一、技术水平不够高等方面。核电标准的权威性尚不能得到一线企业的认可,更不用说在国际上立足。”国家核安全局李研指出,“近年来,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核电企业正视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迎难而上,在核电标准体系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核安全法》,也为核安全标准赋予了法律地位。”

  李研指出,核电标准化体系建设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政府及业界要通力合作,并且要提高核电标准在国际社会的权威性与接受度。要实现核电‘走出去’战略,标准‘走出去’需要同步甚至先行。我们期待未来用中国标准尺度丈量世界核电的那一天。”

  “在现有核电标准化建设工作基础上,通过核电标准化可研、标准制定修订与体系维护,深化标准化科技创新,逐步建成与核电强国地位相匹配,并与国际接轨的核电标准体系。”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董瑞林介绍了我国核电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下一步,中法核电专家将定期开展技术交流及RCC系列标准的翻译工作,针对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标准研究。”

资讯
营收整体增长 煤电盈利改善
中法深化核电标准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