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2 版)

  三峡水库试验性

  蓄水本月启动

  本报讯  国家防总近日正式下达《三峡水库2018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的批复》,三峡水库2018年175米试验性蓄水将于9月10日正式启动。

  在确保防洪安全和充分考虑中下游用水需求的前提下,三峡水库9月上旬可承接前期运行水位逐渐上浮水位,与往年一样,9月10日正式开始蓄水,起蓄水位按150—155米控制,9月30日蓄水位按162—165米控制,10月底或11月份争取蓄至175米。

  8月29日,长江防总已对溪洛渡和向家坝水库2018年联合蓄水方案做出批复。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溪洛渡、向家坝分别自9月1日、9月5日起正式开展蓄水工作。溪洛渡水库9月1日可承接前期运行水位开始蓄水,逐步抬升水位,9月底可蓄至600米;向家坝水库从9月5日承接前期运行水位开始蓄水,9月中旬至正常蓄水位380米。

  今年是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的第十一年,是三峡水库自2010年以来,冲刺九年连续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的关键一年。同时是溪洛渡600米蓄水的第五年、向家坝380米蓄水的第六年,也是溪洛渡—向家坝梯级水库联合蓄水的第五年。

  

  我国首批聚变堆

  结构材料标准发布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牵头,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FDS凤麟核能团队(以下简称“核安全所·FDS凤麟团队”)负责编制的抗中子辐照钢标准《聚变堆用抗辐照低活化马氏体结构钢板》(HJB 1016-2018)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我国发布的首批聚变堆结构材料标准,自2018年9月9日起施行。

  抗中子辐照钢具有抗辐照脆化和肿胀、低活化、耐高温等优点,是聚变堆、聚变裂变混合堆和裂变铅基堆等先进核能系统的首选结构材料,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等核能强国都将其纳入核心发展战略。此外,材料标准建立是一种材料发展成熟的标志,决定着材料能否进行工程应用,因此各国均开展了抗中子辐照钢的标准化工作。

  在国家重大项目等支持下,核安全所·FDS凤麟团队自2001年起主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抗中子辐照钢CLAM,其主要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材料先进水平,可满足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科技合作计划“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该团队于2017年初率先向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提出抗中子辐照钢的标准化申请并获批立项,启动了我国抗中子辐照钢标准的编制工作,围绕材料的成分、组织、性能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在冶炼制备和性能测试中的技术规范和参数要求。

  本标准的正式发布与实施标志着我国在抗中子辐照钢的工程化应用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为该材料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对推动我国先进核能系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胡丽)

资讯
营收整体增长 煤电盈利改善
中法深化核电标准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