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示范工程建设顺利 多国达成合作意向

“华龙一号”国内外发展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吕银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1 版)

  “目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39台,装机容量3800万千瓦。全球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机组AP1000、EPR全球首堆已经实现并网发电。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机组开工建设,CAP1400成功研发。从国内技术水平、装备制造能力、工程建造能力等综合来看,我国在新一轮全球核电发展中,取得了比较宝贵的发展优势。”在近日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暨2018中国核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作出上述表示。

  记者在高峰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取得了良好进展,国内外发展前景广阔。

  产业协同推进自主化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介绍,作为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共同开发的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满足当前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技术上具有安全性、经济性、先进性、成熟性,主要技术性能指标满足国际上“三代”核电要求。“据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要求,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核电安全标准。因此,‘华龙一号’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新建核电项目的主流机型之一,在国内未来核电市场中的应用前景广阔。”

  据了解,“华龙一号”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方案。完善严重事故预防缓解措施,能动与非能动结合有效保障三道安全屏障;抗震设计能力提高,并加强了抗大飞机撞击设计。同时,充分吸收了福岛事故的经验反馈,提高极端外部事件与SBO(全厂断电)工况的应对能力。

  2014年8月,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审查通过了“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2015年4月15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议审议核准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在福清核电5、6号机组开工建设。同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开启了自主三代核电建设的大幕。

  据了解,“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充分利用了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积累了三十余年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同时,充分借鉴国际上先进核电的设计理念,关键设备国产化水平从85%提高到了90%以上。而且,在“华龙一号”型号研发上,国内75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国外14家组织、机构和大学参与其中,超过5300家企业参与了包括工程样机制造在内的示范工程建设。

  采用成熟技术,不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使我国三代自主核电项目有效控制了建造成本和风险。但史立山强调,我国目前的工业水平和工业技术在核电原材料管理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尤其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仍存在很大差距,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继2015年5月“华龙一号”国内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后,同年8月,“华龙一号”国外示范工程也顺利开工,标志着“华龙一号”作为国家自主化先进核电技术和“走出去”的主力机型正式落地。如今,随着“华龙一号”走出国门,核电已成新的国家名片。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正按照计划顺利推进。8月4日,福清5号机组系统调试开启;9月1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开启常规岛安装;5月23日,防城港3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在海外,巴基斯坦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海外的第一站,目前已结出丰硕果实。记者了解到,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2号机组于2015年8月20日开工建设;2017年10月13日完成穹顶吊装,并于今年6月完成主管道焊接。此外,卡拉奇3号机组也于2016年6月24日开工建设。今年8月18日,巴基斯坦卡拉奇3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吊装成功。

  据了解,除了巴基斯坦,目前我国还与英国、埃及、巴西、沙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加纳、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尤其是“华龙一号”已经进入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第二阶段,预计今年年内进入第三阶段审查。

  “出口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相当于30万辆小轿车的价值,能够带动我国5300多家企业‘走出去’,同时,带动工程、机电设备、材料、技术服务以及技术标准出海。”邢继说。

资讯
秸秆发电行业开启整合大幕
广西抽蓄电站将落户南宁(关注)
田湾核电4号机组首次装料完成(图片新闻)
“华龙一号”国内外发展前景广阔
云南清洁能源市场交易电量全国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