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1 版)

  “燕龙”泳池低温

  供热堆初步设计完成

  本报讯  近日,中核集团“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初步设计圆满完成,标志着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示范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2017年11月28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泳池式轻水反应堆(49-2堆)实现安全连续供热168小时,完成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演示验证-示范工程-商业推广”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

  “燕龙”低温供热堆是中核集团在泳池式研究堆50多年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针对北方城市供暖需求开发的一种安全经济、绿色环保的堆型产品,技术成熟,低温常压运行,无需厂外应急,可贴临城市建设,具有“零”堆熔、“零”排放、易退役、投资少等显著特点,而且选址灵活,内陆沿海均可,非常适合北方内陆,使用寿命为60年。在经济性方面,热价远优于燃气,与燃煤、热电联产有经济可比性。反应堆退役彻底,厂址可实现绿色复用。

  (远梓)

  

  长江电力梯级电站单月

  发电量首超300亿度

  本报讯  长江电力9月5日发布消息称,今年8月,长江电力所属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四座电站单月累计发电量首次突破300亿千瓦时,达到304.44亿千瓦时,创下长江电力梯级电站单月发电量新记录。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梯级枢纽先后迎来长江4场次洪水,第2号洪水峰值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长江电力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洪水资源化利用调度,通过加强设备巡检维保,合理安排低谷消缺,全力以赴保障机组“长周期、满负荷、不间断”运行。

  据统计,梯级四座电站8月份发电量比7月份增发9.33亿千瓦时,刷新了2014年9月发电298.15亿千瓦时的记录。其中,溪洛渡单月发电量首次突破90亿千瓦时,达92.37亿千瓦时,同步创历史新高;三峡电站单月发电量150.81亿千瓦时超去年同期52.70亿千瓦时,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8月31日,长江梯级电站累计年发电量已达到1412.73亿千瓦时,超去年同期86.36亿千瓦时。

  (张东杰 刘睿智)

  

  国家电投借力

  信息技术促创新

  本报讯  9月7日,由工信部指导,国家电投与工信部信息中心携手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年‘创客中国’国家电投大数据及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互联网+”行动深入实施,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自4月份启动以来,大赛得到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仅在系统内就征集到150多道赛题,专家从中选出了4个应用类赛题和4个创意类方向。大赛共有2500余支团队报名参赛,网络投票高达3万余人次。

  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表示,此次大赛进一步推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员工创新活力,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国家电投将围绕产业链条,打造数据生态,以全球视野和全局观念谋划创新战略,持续创新。

  “本次大赛是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范。工信部将继续依托‘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潜力,积聚创业资源,挖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创业创新服务处廉莉处长表示。

  (王颖)

  

  华能根河热电

  启动今冬供热工作

  本报讯  9月1日零时,华能呼伦贝尔公司根河热电公司第19个采暖期供热开始,“中国冷极”根河市在全国率先启动2018—2019年采暖期供热工作。

  为提高冬季供热安全和质量,根河热电从6月初开始,全面启动供热机组和热网检修、维护工作,抓住停热检修时间,对供热机组及热网检修进行倒排工期,先后进行热源处5号、6号供热机组的C级检修,6台热网泵解体检修及外网检修项目共8大项,更换敷设保温管道1900米,对除污器、补偿器、换热站保温进行修补,将易冻的部位和设备作为检查重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保温处理;对损坏、塌陷的井室进行修复。针对上年度用户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建议76份,并督促热用户提前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热费回收力度,保证资金及时回笼。

  (张晓方)

资讯
秸秆发电行业开启整合大幕
广西抽蓄电站将落户南宁(关注)
田湾核电4号机组首次装料完成(图片新闻)
“华龙一号”国内外发展前景广阔
云南清洁能源市场交易电量全国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