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9 版)

  塔菲尔2GWh锂电池

  项目德州开工

  本报讯  近日,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塔菲尔”)宣布,其动力与储能锂电子电芯项目(一期)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经济开发区开工。

  据悉,该项目工程地块面积约为128.5亩,位于齐河经济开发区齐发大道以南,名嘉西路以东;是塔菲尔在北方的主要生产基地,计划建成并投产2GWh锂电池生产线一条,形成年产不低于2GWh的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芯产能。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年中建设完成,二、三期将继续增建锂电池生产线。

  项目将采用国内最新的锂电池生产工艺,主要产品为以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为原材料的新能源锂电池,适配性强,量产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续航里程达到570km以上,循环充放电次数达1万次以上,产品可广泛用于各类新能源汽车、工业以及家庭储能,具有十分良好的市场前景。

  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方庆表示:“作为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之一,塔菲尔项目的建设必将对我县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对推动齐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舒琴)

  

  阳光电源在德16MW

  储能调频项目投运

  本报讯 近日,阳光电源参与建设的16MW/8.5MWh大型储能调频项目在德国正式投运。这是继北美10MW/12MWh、中国10MW/5.5MWh等多个大型储能项目之后,2018年阳光电源在全球储能市场的又一“力作”。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欧洲市场技术门槛高,产品要求严苛,针对德国客户调频、削峰填谷市场需求,阳光电源提供全球顶尖的一体化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功率大、能量密度高,高度集成储能逆变器、能量管理系统、锂电池等核心设备。整个项目规模16MW/8.5MWh仅用四台集装箱,相比一般的方案,节省了50%的设备占地面积,大幅度降低施工难度及投资成本,后期运维也更省心,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价值。

  据了解,该方案还集成自动消防与智能温控系统,多重测控及线路保护装置,可确保系统更加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一直以来阳光电源积极布局全球储能市场,在微电网、辅助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力调频调峰、工商业及户用储能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经验。截至目前,阳光电源参与全球重大储能项目超650个。未来,公司还将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负责人说。

  (李岚)

  

  联盛9MW/4.4MWh

  储能项目投运

  本报讯  近日,内蒙古能源发电新丰热电有限公司宣布,其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储能调频项目成功投运。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乌兰察布市的丰镇,储能电站容量为9MW/4.478MWh,由联盛新能源集团携手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傲普能源设计与科陆电子旗下科陆能源服务公司联合设计建设,是蒙西电网第一个投运的储能系统联合火电机组参与调频服务项目。

  该储能项目联合内蒙古新丰热电厂的火电电机组,为蒙西电网提供有偿辅助服务中的自动发电控制(AGC)调频服务。

  AGC储能调频项目是在发电机组侧安装建设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电网级储能系统,系统投运后能够大幅度提高发电机组AGC调频水平,促使其成为蒙西电网最优质的调频电源之一。

  预计项目投运后,将有力提升能源利用率和电能质量,提高供电可靠性,对电网起到削峰填谷、无功补偿、调峰调频等作用。

  (高慧)

  

  首批废旧动力电池综合

  利用合规企业名单公布

  本报讯 记者黄珮报道:9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2018年第40号公告,公告称,按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依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经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将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予以公告。

  首批合规企业名单包括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资讯
西宁成锂电产业发展排头兵
关注
电化学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
“海水提锂”技术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