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5 版)

  欧佩克8月

  原油产量创新高

  本报讯  据彭博社9月4日报道,由于利比亚产量的恢复抵消了伊朗减少的出口量,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8月的原油产量上升到今年最高水平。该组织15个成员国8月的平均日产量为3274万桶,比7月增加42万桶。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利比亚是欧佩克产量增加的最大“贡献者”,8月日产量为97万桶。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主要得益于该国最大的油田Sharara重新开工。不过,彭博社指出,尽管利比亚原油生产的复苏提高了欧佩克的总产量,由于该国内战不断,供应仍面临不稳定风险。第二大增产来源为伊拉克和阿联酋,两国原油日产量分别都增加了8万桶。另外,沙特8月的原油日产量增加2万桶。沙特曾表示将从7月开始大幅提高产量,但由于买家不足增产减速。

  与此同时,伊朗的原油日产量降幅最大,达24万桶,日产量降至350万桶。

  (李倩)

  

  伊朗启动

  两个石化项目

  本报讯  据标普全球普氏消息,9月4日,伊朗启动了两个石化项目,分别为产能165万吨的Marjan化工厂和产能为175.5万吨的Pardis化工厂三期。

  据伊朗当地媒体报道,两座化工厂都位于伊朗南部波斯湾布什尔省阿萨卢耶能源区。其中,Pardis化工厂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尿素生产厂,年产能为526.5万吨。

  伊朗国家石化公司(NPC)首席执行官Reza Norouzzadeh表示:“目前,伊朗的石化产能约为6215万吨/年,随着Pardis和Marjan化工厂的投产,总产能将超过6555万吨/年。”

  另据Reza Norouzzadeh透露,Bushehr和Kaveh两个化工项目也已进入最后建设阶段,预计将于明年3月20日前投产。

  伊朗石油部新闻服务机构Shana统计数据显示,乙烷在伊朗石化产品中的增长速度较快。预计今年,乙烷的产量将从2017年的611万吨增加到800万吨。

  (李倩)

  

  墨西哥将建

  该国最大炼油厂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9月4日,墨西哥当选总统洛佩兹·奥布拉多公布炼油厂建设计划,称将建造该国最大的炼油厂,最早于明年动工。

  “这座炼油厂每天将生产40万桶汽油,总投资大约为80亿美元,希望在三年内建成。”洛佩兹·奥布拉多说。

  据了解,洛佩兹·奥布拉多正计划结束墨西哥燃料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拟在他任期的前3年促进墨国内炼油业的发展。

  目前,墨西哥几乎所有的燃料都进口自美国。当前,墨西哥最大的炼油厂是南瓦哈卡州的萨利纳克鲁兹炼油厂,设计日产能33万桶,由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拥有和运营。但该炼油厂与Pemex的其他五家炼油厂一样,由于事故和运营问题,实际产量远远低于设计产能。据统计,墨西哥现有的6家炼油厂的总设计加工能力为160万桶原油,但今年以来,实际产能只有设计产能的40%左右。

  洛佩兹·奥布拉多提名的下任能源部长罗西奥·纳勒表示,下届政府希望将墨西哥的原油日加工能力提高30万桶,至60万桶。

  墨西哥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墨西哥每天生产约184万桶原油,其中60%以上用于出口;与此同时,每天进口100多万桶成品油,包括汽油和柴油。7月,墨西哥6家国内炼油厂的日产量仅为21.3万桶。

  (李倩)

  

  韩国拟建全球最大

  浮式光伏发电站

  本报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9月4日表示,将在该国西海岸附近的人工湖上建造全球最大的浮动光伏发电站,以利用清洁能源发电。

  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表示,国有的韩国西部电力公司和安山市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计划于2020年前,在首尔以南42公里的安山四花湖(Sihwa Lake)上建造这座浮动光伏发电站。预计该发电站的装机容量为102.5兆瓦,建成后每年能为大约3.5万户家庭供电。与此同时,该浮式光伏发电项目还包括一个区域能源合作协议,目的是与当地社区分享电力销售利润。

  据了解,四花湖是一个面积为43.8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拥有长达12.7公里的海堤,是韩国1994年填海造地工程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该湖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潮汐发电设施,总发电能力为254兆瓦。

  (李倩)

资讯
澳大利亚拟推能源新政
加拿大跨山管道项目再遭叫停
技术创新是应对能源转型挑战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