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国务院发文加强天然气保供体系建设,有观点认为,这将为今冬保供注入“强心剂”;另有观点认为,今冬“气荒”将是小概率事件,甚至存在“过剩”可能

今冬“气荒”成小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1 版)

  9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1号)(下称《意见》),专门针对“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供需动态平衡”相关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有业内人士解读《意见》时指出,该文件为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和民生用气需要注入了又一剂“强心针”,加之年初以来我国已围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码推进了大量工作,“今冬‘气荒’或不会再现”。 

  释放强烈市场主导信号

  《意见》确定了“产供储销,协调发展”“规划统筹,市场主导”“有序施策,保障民生”的“二十四字”基本原则。整体看来,《意见》再次明确释放出“坚持以市场化手段为主做好供需平衡”的信号,同时强调要“深化天然气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协调稳定发展体制机制”。

  生产方面,《意见》要求尽快出台深化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细则,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方以上,相比于之前业内普遍预计的1700—1800亿方,要高出200—300亿方。

  进口方面,《意见》要求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加强与重点天然气出口国多双边合作,加快推进进口国别(地区)、运输方式、进口通道、合同模式以及参与主体的多元化。

  应急储气调峰方面,《意见》亦明确要借助市场化手段,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合资合作建设储气库设施,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而在需求侧管理方面,《意见》亦鼓励“通过季节性差价等市场化手段,积极引导用户主动参与调峰,充分发挥终端用户调峰能力”。

  特别在解决公认制约我国天然气保供的最大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互联互通程度不够等问题方面,《意见》特别指出要“加快天然气管道、LNG接收站等项目建设,集中开展管道互联互通重大工程,加快推动纳入环渤海地区LNG储运体系实施方案的各项目落地实施”,同时“抓紧出台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方案,推动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此外,今年以来备受市场热推的“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亦被纳入鼓励之列,《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沿海、内河小型LNG船舶运输,出台LNG罐箱多式联运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

  “今冬天然气甚至有可能‘过剩’”

  虽非聚焦今冬天然气保供问题,但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意见》此时的发布,也为今冬用气高峰的供应增添了不少“底气”。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多位受访的专家与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气荒发生将是小概率事件。

  “综合考虑今年以来三大石油公司为天然气保供所做的准备,我感觉今年冬季保供期天然气甚至会有‘过剩’的可能。”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徐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专家普遍预计,2018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在2650-2750亿方之间,比去年净增300亿方左右。

  “从供应看,今年国产气产量预计将增长120亿方,进口预计可增长180亿方,合计300亿方,整体看供应是可以满足需求的。在今年全社会如此重视保供的情况下,如果再发生‘气荒’就是我们的工作出问题了。”徐博说。

  徐博指出,今年冬季保供的主要区域为京津冀地区、东北沈阳地区、山东地区、华东区域(苏南、浙江、河南东部)、珠三角地区等5大区域。其中京津冀地区、山东地区是煤改气增量最明显的区域,缺口也最大。

  总体来看,2018年散煤减量约为6000万吨以上,其中气代煤导致的天然气需求增量约为150亿方。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历年调峰要求,工业小窑炉可能大量关闭。“如此一来,需要强力保供的需求增量也就在100亿方左右。”徐博说。

  供给能力上升

  综合中石油、中石化今年以来在储气库扩容达容方面推进的工作,加之港华燃气在江苏金坛的盐穴储气库一期将在10月底正式投产,今年预计储气库将可新增15亿方的天然气供应量。

  在管道互联互通方面,年初以来“三桶油”所推进的通力合作可确保今年冬季采暖前形成“南气北上”3000万立方米/日的能力,明年春季可达6000万立方米/日,预计今冬明春保供期间,华北地区通过“南气北运”管道气将可新增75亿立方米供应量。

  而通过实施大连LNG、双6储气库外输通道增输联络工程,供暖季期间可望向华北地区新增700万方/日,合计15亿方供应量。

  此外中海油天津LNG通过扩容也可新增20亿方供应量。“抛开蒙西煤制气管道、陕京四线增输、中亚管道气增输、槽车南气北运,仅中石油、中石化在华北区域LNG接收站增加的储备能力,总计可提供新增气源能力超过120亿方,相当于每天新增气源能力近1亿方,完全可覆盖煤改气带来的新增天然气需求。”徐博说。

  但徐博同时指出,今年不缺气,也不能忽视短期极寒天气引起的较大范围需求增长。且今年不发生气荒并不意味着建设以地下储气库为主的储气设施不重要,“今年保供措施全面推进,预计效果较好,说明我国天然气市场供给弹性很大,但大幅度增加了企业成本,未来如果没有地下储气设施大量建成,我们将付出更大的保供代价,最终将增加用户负担。”

能源合作点亮中非互惠共赢之路
改革开放40周年·能源发展特别报道
俄油气行业业绩集体飙涨
今冬“气荒”成小概率事件?
小区充电 为啥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