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过去3年间,中国在非兴建发电装机2000万千瓦、输电线路3万公里,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一批重点能源项目将在非洲部署实施

能源合作点亮中非互惠共赢之路

■本报记者 董欣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1 版)

  由中国能建集团设计的安哥拉索约燃气联合循环电站,是非洲最大联合循环电站。
  中国能建/供图

  9月3日—4日,今年以来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人数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举行,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率团出席峰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非洲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合作伙伴,双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天候朋友”,而互惠共赢的能源合作,则是这份厚重友谊的生动注解。

  峰会前后短短一周,百余场双边会议贯穿其间。在诸多议题中,具有明显互补性的能源合作,成为峰会期间会谈密度最高、成果也最为丰富的领域之一,从油气煤炭等传统能源开发,到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合作,再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能源合作顺势而成。

  “解决了能源问题

  就为非洲发展铺平了道路”

  “解决了能源问题就为非洲发展铺平了道路”——多位中非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同一个声音。

  发展经济,电力先行。过去,中国能源建设者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精耕细作,70个发电厂拔地而起,但这远远不够。

  一方面,非洲人均用电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当地“用电难、用电贵”问题普遍。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希纳告诉记者:“尽管我们银行对能源的投资规模累计已达到120亿美元,但非洲仍有很多地方没有电力。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支持,将激活和催化非洲能源资源优势。”

  另一方面,全球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5个来自非洲,以当前经济增速预测,非洲经济体量在未来20年将会翻4番,非洲对稳定、清洁的电力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包括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共10个合作计划——编者注),中方承诺,将根据非洲国家实际需求,使用多种融资方式,支持非洲水电、火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发电项目和输变电、电网项目的建设。

  短短3年间,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在能源领域,中国在非洲投资兴建了2000万千瓦发电装机和3万公里输电线路,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带动了就业和一大批配套产业的发展,帮助非洲改善了电力短缺掣肘经济增长的现状,使非洲发展得到了持续的动力供给。

  今年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八大行动”具体是指“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能源被列为重点加强合作内容。

  多位非洲总统、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大合作计划”受到非洲各国欢迎,期待“八大行动”的落地。南非共和国总统拉马福萨表示:“相信这次峰会会将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次推到新高度。”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伊万蒂·萨迪库表示:“感谢中国对非洲的真情实意,让非洲发挥资源优势,造福非洲人民。”

  “数据告诉我们,

  中非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非洲国家并不都是穷国,例如,加蓬城镇化水平高达87%,塞舌尔是世界著名高福利国家,毛里求斯人均GDP超1万美元。但多数国家面临能源短缺。据苏丹蜂群集团总经理薇达·奥斯曼介绍,“苏丹农村地区仍有30%的人无能源可用。没有能源,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数据告诉我们,中非能源合作前景广阔。”非洲工商会联盟主席艾哈迈德·瓦基尔认为数字能说话。非洲石油储量占世界的11%,同时蕴藏着世界6%的天然气和4%的煤炭。对于未来的能源合作,他满怀期待和信心。

  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同样谈到了非洲丰富的油气资源。他说:“截至2017年底,非洲剩余石油可采储量167亿吨,中国境内产油每年约2亿吨,非洲去年是3.83亿吨,相当于中国的两倍。”

  实际上,中非能源合作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并持续走向纵深。

  据统计,国家电网公司在非洲签约的合作项目累计超过120个,涉及25个国家,对加快相关国家电网技术升级、促进电源开发、提高当地供电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集团在非洲7个主要油气资源国投资了18个项目,累计投入达350亿美元,为非洲财政贡献约6亿美元,解决了12万人的就业问题。中国能建集团在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各类驻外机构60余个,业务范围覆盖非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电建集团在非洲41个国家设有85个境外机构,在非洲46个国家执行工程项目合同837份。

  ……

  在这个过程中,中非人民合力打造了一系列“能源之最”典型工程,不断造福当地。      

  其中,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是埃及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输电线路工程,将全面增强埃及国家电网网架结构安全性。

  东部非洲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仅用22个月就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被誉为“中国速度”,埃塞俄比亚政府将变电站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广核集团联合中非发展基金收购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是迄今中国在非洲规模最大的单体实业项目,年产量可满足3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30年的天然铀需求,预计年内项目达产后,可使纳米比亚国内生产总值增加约6%,出口额增长约20%,为当地提供2000个永久就业岗位。

  这份“能源之最”名单还在持续变长:非洲最长大坝——苏丹麦洛维水电站项目、非洲最高大坝——埃塞俄比亚泰克泽水电站、世界最大水库扩机工程——卡里巴南岸扩机项目、南非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德阿风电场、世界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光热电站工程——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埃塞俄比亚的“三峡工程”——埃塞俄比亚TEKEZE水电站、加纳历史上第一个天然气处理——厂加纳天然气项目……

  除了央企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的新政策和新主张,一大批民企同样表现亮眼:协鑫集团正牵手中国保利集团构建东非油气经济带,构建东非能源大走廊;晶科、天合光能等龙头光伏企业早就在非洲大地为清洁能源谋篇布局,开辟出光伏重要国别市场……

  “中国企业不会把本地企业

  当成分包商”

  作为世界第二大洲,人口第二大洲,非洲人的平均年龄却只有19.5岁。多位中非能源企业家在中非企业家大会上表示,加强年轻人的职业技能事关非洲未来。

  “八大行动”也明确提出,要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多年来,中方企业一直注重属地化建设,中国将能源项目推进到哪里,就将中国的电力经验和技术带到哪里,同时也将友谊的种子播种到哪里,并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2015年,几内亚央行首次发行面值为2万几内亚法郎的新纸币,背面图案正是中几合建的最大项目凯乐塔水电站效果图,曾有近千名中国电建、中国三峡集团、南方电网员工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25岁的穆斯塔法,中文名字白杨,熟练掌握中、英、阿拉伯语。当他了解到中国企业正在埃及建设EETC500千伏输电工程时,主动跟中国能建旗下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取得联系,如愿成为项目现场翻译。后来,白杨逐渐熟练掌握了监控砼浇筑质量、协助组塔和放线等技能,全面参与15号线路标段的管理工作。

  “埃及民众迫切想要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互利共赢。回去后,我会把在中国看到的、经历的一切告诉他们。”白杨告诉记者,他最关注中非合作能给身边人带来哪些就业创收的机会,“目前,埃及政府正积极改善电力供应环境。中国企业把我从一个普通的翻译培养成了一专多能的人才,改变了我的人生。”

  “几年前,我们对中国来非企业有很多误解,但是现在出现了变化,中国企业不会把本地企业当成分包商,利用廉价劳动力。非常愿意跟中国企业共同实现企业发展。”供职于塞内加尔科尔矿业的哈代德告诉记者。

  用工高度本地化是在非中国企业的共性之一。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始终积极促进当地就业,用工本地化率达到85%以上。据他透露,以后国网在非洲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在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晶科能源在非洲的6个分公司及办事处中,中高层全部是当地人。

  “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在经济合作中成为中非友好的连接纽带。”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说,“中国能建将继续在电力、能源、基础设施以及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分享成功经验、创新合作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能源合作点亮中非互惠共赢之路
改革开放40周年·能源发展特别报道
俄油气行业业绩集体飙涨
今冬“气荒”成小概率事件?
小区充电 为啥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