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山西电力持续推进综合能源服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03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8月22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典型示范项目——阳煤集团神堂嘴煤层气电站余热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国网系统在综合能源服务烟气余热综合利用领域有了首个EMC(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利用煤层气电站机组烟气余热发电,年设备利用时间可达7000小时,年发电效益达1000万元以上,降本增效效果明显,既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又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对未来拓展煤矿瓦斯电站同类业务提供了积极的示范和借鉴。该项目于2017年11月动工建设,2018年7月6日工程全部竣工。

  此前,8月5日,位于省城太原的下元、九丰路、圪僚沟等停车场充电设施建成送电。项目共建成南寨、下元、九丰路、圪僚沟4个大型公交充电站,209套80千瓦交流充电桩,可为40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运营服务。这两个项目的陆续建成投运,标志着山西电力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根据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市场开拓和经营情况,山西电力统一组织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所属综合能源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审慎开展项目勘察论证,积极协调设计、设备、施工、合作方,跟踪工程进度。同时,阳泉供电公司、太原供电公司密切配合,做好项目属地服务,为项目并网、外电源建设和验收送电提供了便利条件。按计划,2017-2018年,太原将推广40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城市主干道运营。作为山西电力首个城市交通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综合能源公司精心组织协调推进太原公交充电设施建设,2月,南寨公交充电站建成投运,保证了太原第一批100辆纯电动公交车顺利运营。

  这两项重点项目的建成,为探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路径、与供售电业务深度融合以及推动新兴业务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下一步,山西电力将总结项目建设经验,完善运营管理,加强协调,继续推进12项在建项目建设提速,为完成年度营收目标任务,实施保卫蓝天电能替代行动,保障电动汽车畅行提供坚强支撑。

  (王世平 赵亚男)

资讯
第四批降价措施要求电网直接让利
关注
首个营地式“电力爱心教室”落地北京
河北电力开展“强网护航”专项行动
山西电力持续推进综合能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