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江苏电力半年替代97亿度

规模在国网系统居首

■通讯员 黄蕾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22 版)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兰博园内,皇达花卉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精心养护花朵。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该园的供暖方式由燃煤改成了电驱动的地源热泵。该园采用3台装机容量分别为360千瓦的地源热泵机组作为采暖设备,替代传统燃煤、燃气设备,预计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650吨,减排二氧化碳1670吨。 据了解,推广电烘干技术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推进电能替代的举措之一。

  据统计,今年1-6月,江苏电力累计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152个,累计实现替代电量97.05亿千瓦时,完成全年目标的65.77%,同比增长18.24%,电能替代电量国网系统最大。其中,全面推进乡村再电气化是江苏电力的重点工作。

  “粮食烘干电气控制部分要经常检查,防止松动发热,引起电气故障。”近日,金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李树全与同事陈泽宇专程赶到该县吕良镇佳广粮食合作社,对烘干粮食的空气源热泵设备进行例行巡检。

  聊起合作社的空气源热泵粮食烘干项目,负责人张月耕表示:“不仅经济,还更安全、轻松!”他算了一下,运行半年来,设备已烘干稻谷2000吨,产生电费7万余元,加上各种损耗分摊,平均烘干每公斤稻谷的电费成本约0.04元,而过去使用燃油,平均油料成本约为0.12元/公斤。按照去年燃油烘干粮食1万吨核算,可节约用能成本80万元。

  同时,江苏电力在推动港口岸电也取得进展。作为国网公司唯一一家试点单位,该公司在年初即推动将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岸电互联互通工程纳入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8大民生工程,目前已在31个水上服务区建成274套低压小容量岸电设施,并将全部接入车联网平台,实现“车船联网”运营管理。此外,该公司还加快推进沿江8市岸电布局,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各类岸电系统4430套,其中高压、低压、低压小容量岸电系统分别为16、609、3805套。

  在加强电能替代模式创新方面,江苏电力快速落实国网公司关于开展电能替代模式创新试点的工作部署,依托市县公司客户经理、营业厅人员、用电检查员、农村供电所及渠道运营商,构建了电能替代技术、产品、服务支撑的大后台团队。整合国网电商公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运营商,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电能替代服务,由省客服中心实施业务全过程管控及评价,并率先在扬州完成营业厅居民家庭电气化转型推广试点。

  据介绍,扬州供电公司与苏宁合作,在城区营业厅新建智能家居和“全电厨房”展示区域,通过智能家电的语音控制和远程控制为居民展现智慧生活情景。同时,设置家电虚拟展示屏滚动播放家电图片及其相关参数,实现家电线上购买,购买家电的客户可享受团购优惠,扫码支付。

电网脱贫攻坚担重任
资讯
关注
辽宁探索扶贫新模式
天长市供电人员巡查“渔光互补”设备
江西前7月高速充电量同比激增近十倍
江苏电力半年替代97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