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19 版)

  “绿盾2018”专项行动 

  巡查拉开帷幕

  本报讯 日前,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学院等5部门联合组成的3个巡查组分赴天津、甘肃和广东,标志着“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巡查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巡查工作是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于3月份启动的“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重要环节,是将“绿盾2018”专项行动做实的关键步骤。

  联合巡查分12组,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本次巡查重点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批示要求进行整治的自然保护区(地)、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各类自然保护地、媒体曝光或审计通报的自然保护区以及问题突出的其他自然保护区,核查内容包括:2017年以来新增的违法违规问题核查整改情况;“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机构建设、人员保障、资金保障等情况;“绿盾2018”专项行动问题台账的建立和销号制度执行情况等。

  为保证巡查工作有的放矢,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结合各地上报的“绿盾2018”专项行动工作报告和前期暗访明查掌握的信息,对全国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长江流域自然保护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筛选出列入巡查范围的自然保护地及其问题清单,而不是由地方选择巡查对象和问题点位,具有抽查性质。各巡查组将深入实地进行检查,核实存在问题的点位。

  (环文)

 

  新疆上半年开出

  6571.8万元环保罚单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区环境监察执法和环境信访工作情况。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环境行政处罚立案830件,已处罚案件760件,处罚金额6571.8万元;已执行案件630件,执行率77%,执行金额5426.38万元,占比82.6%。

  上半年,新疆全区环保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履职尽责、严格执法,不断创新环境执法机制,积极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全区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成效明显。

  实施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制度。上半年,全区各级环境监察机构建立污染源动态数据库88个、执法人员信息库89个,全区随机抽查企业5915家次,实现随机抽查100%全覆盖。

  开展两轮次“乌-昌-石”“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源环境监管交叉执法检查。自治区和兵团共检查企业1140家次,发现并反馈791家企业存在的2181个环境问题。其中自治区共1765个问题,截至6月30日,已完成整改的问题1581个,整改率89.6%。

  (侯卫婷 王亚芸)

资讯
危废处置市场频现“怪象”
关注
江西会昌建设“被动房”新材料项目(图片新闻)
CCUS技术推广为何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