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通胀日益恶化 经济前景不明

“石油币”成委内瑞拉官方货币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05 版)

  为了对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委内瑞拉最新经济改革方案日前终于出台:新货币取代旧货币、赋予“石油币”官方流通货币身份,未来将实行“新货币+石油币”双币并行的措施,以进一步遏制国内失控的恶性通胀,力求在两年内实现经济复苏的目标。

  然而,这场“搏命式自救”的经济改革并未获得业内普遍认可,甚至有分析师以“尚未流通就开始贬值”来形容委内瑞拉的新货币。对通胀率高达30000%的委内瑞拉而言,强调“财政纪律”十分重要,但能否扭转混乱的经济形势,目前仍难下定论。

  “石油币”获官方认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8月20日开始,委内瑞拉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将正式流通,未来将逐步替代现有货币“强势玻利瓦尔”,目前新老货币兑换比率为1:10万,此外“石油币”也将作为委内瑞拉国际记账单位开始流通。

  彭博社指出,虽然主权玻利瓦尔和石油币将在委内瑞拉同时存在,但后者才是推动该国经济改革的基础,而主权玻利瓦尔则随着油价的变动而变动。这意味着,委政府仍将经济复苏的希望押在本土庞大原油储备身上,而石油币无疑成为该国应对经济危机和经济制裁的一个筹资砝码。

  去年底,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以全球最大重油富集带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重油带(Orinoco belt)Ayacucho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原油储量作为物质基础发行石油币;今年2月20日,总计发行量1亿个的石油币正式问世。

  马杜罗表示,同时采用主权玻利瓦尔和石油币两种记账单位,兑换比例为每一个石油币可兑换3600个主权玻利瓦尔。二者地位一样,但石油币将作为委内瑞拉的国际记账单位,用来进行国际支付,此外还是国内工资、养老金、商品和服务定价的基准,旨在重新平衡国内劳动和物质回报之间的关系。

  “委内瑞拉亟待实施严格的财政纪律,以停止近年来大规模的印钞行为。石油币将是国家经济改革的关键,其将作为国内纳税、收费、缴款和公共服务的法定货币,如将最低工资提高3000%,以半个石油币作为每月最低工资基准。”马杜罗强调。

  路透社指出,根据委内瑞拉每桶石油的价格,一石油币约合60美元,每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半个石油币(相当于30美元),上调幅度超过3000%。

  虽然马杜罗向全球释放出了“欢迎投资石油币”的信号,并强调这是该国国际融资的新方式,但业内普遍仍持看衰态度。美联社指出,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旨在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虽然该国赋予了这一加密数字货币官方货币身份,但要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仍然困难重重,美国早就公开将石油币纳入制裁范畴,印度也拒绝通过石油币展开交易。

  经济复苏前景不明

  拥有官方货币身份又有石油资源“加持”且发行数量有限的石油币,真的是委内瑞拉经济复苏的关键吗?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马杜罗公布的经济改革方案旨在阻止国内恶性通胀,但该国局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预测,今年底委通胀率将飙升1000000%,而随着该国石油产量大幅下降,经济还将萎缩18%。

  业内普遍质疑石油币能否发挥作用,虽然其是以委石油储备为基础,但其国际上“无法流通”的状态,仍被视为是场国家级骗局。《华盛顿邮报》指出,对深陷经济危机的委内瑞拉而言,恶性通胀已经导致该国法定货币体系崩溃,顺势将石油币合法化,无非是该国最后的一招。

  “石油币无法解决委内瑞拉的弊病,这是该国抛出的又一个‘烟雾弹’。”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恶性通胀专家Steve Hanke直言,“发行新货币的同时还将其与石油币挂钩本就是一场骗局,这轮货币改革不过是一个‘整容手术’,无法阻挡委内瑞拉恶性通胀的加剧。”

  据悉,美国早在3月就宣布,禁止美国国民、机构使用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的任何数字货币交易。而全球主流大型交易所也宣布不会对石油币进行线上交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宏观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也表示:“委内瑞拉如果不能稳定主权货币,自然也无法保证数字货币的稳定发行,该国货币贬值非常厉害,石油币并非对冲风险的好办法。”

  事实上,委内瑞拉一直存在资产滥用问题,加上恶性通胀以及主权货币体系崩溃,在国际社会看来,石油币显然更不靠谱。英国《每日快报》撰文称,尽管委内瑞拉坐拥庞大原油储备,但从长远来看,石油绝非当代社会唯一命脉资源,各类替代资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日趋稳健,石油至少不再像过去那样“非你不可”。

“石油币”成委内瑞拉官方货币
资讯
欧盟批准丹麦可再生能源援助计划(关注)
澳大利亚或将放弃2030减排目标
美能源政策奉行“油煤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