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降投资 降成本 提效率 提效益

大庆首个效益建产示范区打样致密油开发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大庆油田龙西地区致密油效益建产示范区内,井架林立,钻机轰鸣,整洁有序。截至7月24日,该示范区已完钻47口井,钻井成功率100%,预计当年产油5.6万吨。

  为探索致密油开发新模式,大庆油田全力开展好致密油开发工作,把大庆龙西地区开辟出致密油效益建产示范区,在塔21-4一类区块设计31个钻井平台,需新钻井161口,预计建成产能18.7万吨。

  探索项目管理,创新高效运作模式。大庆油田按照总体规划,确保该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实现降投资、降成本、提效率、提效益目标。大庆油田批复了该示范区11项自主经营政策,全力支持示范区建设。该示范区将油藏、钻采、地面等相对独立、相互分散的单元和要素,整合到一个平台,直接负责方案技术、市场化运作、施工组织和经营管理的运行协调、终端决策,做到控制有效、决策快速。

  优化工程方案,降低产能建设投资。他们优化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方案,从源头上保质量、增效益、降成本。优选储层厚度大、试油产量高的三个一类区块,作为当年主要建产区块,确保钻井效果,且新钻井进平台率100%,预计单井日产油3.6吨、建成产能18.7万吨、单井投资降低了37.29%。

  发挥市场优势,拓展降本增效空间。大庆油田充分发挥自主经营优势,让市场配置资源,挖掘市场潜力,降投资降成本。截至目前,他们已确定39个经营项目正在按照市场化运作有序推进,在已完成的项目投资下浮范围在5%至49%,实现了降低开发建设投资目标。

  强化组织运行,加快项目实施进程。161口新井的70%处于低洼地内,他们超前做好环评,5月12日首批平台井按计划开钻。他们积极协调钻机,5月底前8个旱地平台全部开钻,而161口井钻井任务将在10月完成,确保了该示范区建设提速提效。

  今后,大庆油田加强致密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部署,把创新贯穿始终,更加突出效益,坚持绿色发展,探索高效的组织模式和市场化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潜力、取得突破、扩大成果,推进致密油效益建产示范区建设上水平、立标杆,有效提高难采储量动用率,助推新时代大庆油田振兴新发展。

  (张云普 陈莹莹)

资讯
中海油深圳LNG项目正式投运
国内最大储气库群开建
关注
加快“气化中国”进程
精细注水让储量“动起来”(图片新闻)
大庆首个效益建产示范区打样致密油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