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3 版)

  西北油田向西气东输 

  供气突破2亿方

  本报讯 截至8月2日,中石化西北油田今年累计向国家西气东输管网供气突破2亿立方米。年初以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根据西气东输管网要求,加强机组维护保养、精细调参,加密管线巡检次数、及时排除隐患,保证了向西气东输平稳安全供气。

  夏季,戈壁滩上地表气温可达50度,西气东输机房内这一温度通常在60度上下,高温是大型燃气压缩机组平稳运行的“死敌”,会导致水套水、缸温超高报警自动停机。

  针对这一夏季生产难题,该厂在入夏前就组织人员对机组水冷、空冷器进行提前检查保养,清除集聚在散热器盘管、翅板上的杂质、沙尘等,保证了冷却散热效果,将单台压缩机千小时故障停机次数由原来的1.47次降低至目前的1.32次,提高了机组无故障运行时长。

  根据西气东输压缩机组结构复杂、维护难度大、配件供货周期长等实际困难,该厂组织设备、生产运行和操作维修技术人员定期交流座谈,厘清每台机组脾性,提前备齐备足各种易耗零部件,并升级维护了机组故障快速诊断软件,为例行维护、紧急抢修行动赢得时间。

  为克服高温降水等异常天气因素影响西气东输管网平稳供气,该厂还按照“防大汛、抗大涝”的要求,加密了对单井集输进站和外输管线的巡检次数,及时对减薄管段进行套袖补强,加固垫高穿河过沟管线,排除运行隐患。

  下一步,该厂将继续充分发挥大运行和井站一体化生产优势,按照集团公司“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总体要求,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天然气生产设施安稳长满优运行,提前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

  (张春青 李东升)

 

  华北油田深化精细

  管理持续降本增效

  本报讯 在去年上市业务大幅减亏、未上市业务整体扭亏为盈的基础上,今年年初以来,中石油华北油田以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为抓手,持续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超前谋划部署生产经营工作,上半年经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左右,7月收入有望创3年多来的月度新高。

  向产业转型要竞争实力。华北油田通过突出高效勘探和低成本开发,实施规模增储和效益建产,原油产量踏稳全年计划生产线。通过实施增气战略,常规天然气、煤层气、燃气业务规模总量和经济效益大幅攀升。通过稳步推进巴彦河套新流转区块勘探评价和苏43区块开发建设,扩大储气库管理规模,顶层规划地热业务,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油田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向严格管理要增效潜力。在油田品位变差、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条件下,华北油田坚持把有限的投资用到油气主业和创效项目上,可控管理性支出同比下降10%以上,成本刚性增长趋势得到控制。

  向深化改革要内生动力。华北油田从下放投资项目立项权、实行投资成本一体化等10个方面完善管理体制,实行投资、预算、成本、效益一体化运行,项目实施进度明显加快,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降幅达10%。两级机关人员压减10%,企业经营创效活力被不断释放。

  (李长开 何宏芳)

 

  海南炼化建立供应商

  诚信机制

  本报讯 在中国石化海南炼化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中,该公司供应部积极建立物资采购供应商诚信机制,推动采购工作的优质、高效、规范运作。

  在工程项目启动初期,结合部分供应商履约率低,资料返还时间慢、制造进度推迟、承诺不兑现的实际,海南炼化公司供应部制定措施,与46家动静设备、电气仪表等供应商一一签订了供应商诚信档案,主要包括关键制造节点、返回资料时间、交货日期和考核条款等内容,要求供应商对承诺事项进行签字确认,严格履行承诺。供应部将供应商诚信档案向总部物资装备部报备。

  自建立供应商诚信机制以来,大部分供应商执行力较强,坚持优质服务,积极兑现承诺;对于存在问题的少数供应商,供应部逐一进行了警示,并按照专业对口抓好供应商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中,动静设备620台、电气设备468台套、仪表设备3083台套已经全部完成订货,到货率分别为78.2%、23%、13%,满足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要求。

  (邱元广)

资讯
中海油深圳LNG项目正式投运
国内最大储气库群开建
关注
加快“气化中国”进程
精细注水让储量“动起来”(图片新闻)
大庆首个效益建产示范区打样致密油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