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气田“老树开新花”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7月26日,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气田东方1-1气田的调整井A10H井继续高产。今年3月投产以来,该井累计产气1900万立方米。这口井高产的背后,是中海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强化科研取得地质认识突破盘活的近5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潜在储量的发现,有利于气田稳产和向海南稳定供气。

  东方1-1气田2006年全面建成投产,供气海南,目前已累计供气300多亿立方米。但随着开发年限的延长,气田产量下降,难以满足下游用户所需,亟须挖潜增产。作为南海西部油区勘探开发的“参谋部”,湛江公司研究院加强气田的地质油藏研究,希望找出潜力区块,调整挖潜。

  细细梳理气田地质油藏资料后,一个苗头引起科研人员注意:气田开发建设阶段,气田有个区块曾钻过一口开发井,但投产后没产量。当时分析认为,这口井钻遇的目的层是不发育天然气的干层。此后,干层连同它所处的砂体再也没有进入开发人员的视线。“为什么这口井钻遇的砂体在这个区块是干层,在气田别的区块却发育气层?”科研人员有些疑惑。抱着不放过任何一点希望的态度,科研人员决定重新研究该区块。

  从东方1-1气田所处的整个莺歌海盆地构造演化出发,科研人员以精细沉积微相研究为基础,运用地震相、地层切片、叠前沿性流体“甜点”(有利储层)空间预测等技术,开始“解剖”干层所处的砂体。经反复分析、探讨,他们最终发现,这个砂体并非一般砂体,而是浅海重力流海底扇内部的一类特殊砂体,即侧积复合体(下称侧积体)。如此类型的砂体,在南海西部海域尚属首次发现。

  “这个侧积体看起来像陆上存在的曲流河点坝沉积,但我们又感觉不像。”科研人员又查文献、作对比、做古地貌恢复,终于明确了这个侧积体的成因、内部结构、优质储层展布。据此,之前部署在该砂体的开发井失利的原因水落石出:并非是砂体不发育气层,而是因为没有钻到“甜点”上。

  接下来,科研人员找出该砂体的“甜点”,在“甜点”上部署A10H井。今年1月A10H井开钻,2月完钻,气层钻遇率92%,“甜点”占比63%。3月该井投产,日无阻流量达60万立方米,日配产18万立方米。根据该井产能及地质情况计算,这口井盘活了侧积体所在区块近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

  A10H井的成功只是近年有限湛江开展新一轮地质油藏基础研究、精细挖潜老油气田的一个缩影。科研人员介绍,仅在东方1-1气田,“十三五”就计划实施15口调整井,有望增气69亿立方米,使气田产量递减率降低4个百分点。目前已经完成6口调整井,日增气200万立方米。

  (张光明)

资讯
山东地炼洗牌加速
关注
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主体工程完工(图片新闻)
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气田“老树开新花”
渤海湾盆地潜山原生油气藏勘探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