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6 版)

  美锦能源控股股东 

  或变更为枣矿集团

  本报讯 美锦能源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美锦集团与枣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后者拟对美锦集团实施战略入股,获取美锦集团旗下煤炭、焦化以及相关产业链资产。

  根据公告,美锦集团拟在保留现有主体及股权结构的前提下,通过派生分立或新设公司的方式,将其境内煤炭、焦化相关资产及上市公司控制权保留在现有主体,将其他资产(如地产、钢铁资产、境外资产及其他资产)剥离。剥离完成后,枣矿集团拟通过对美锦集团实施增资及受让现有股东持有的部分股权相结合的方式对美锦集团实施战略入股。

  据介绍,枣矿集团入主美锦集团后,将在条件具备时将下属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目前,枣矿集团对美锦集团的业务、财务、法律的考察工作已经完成,双方将尽快启动资产重组程序,并力争尽快完成相关资产重组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枣矿集团为山东省国有大型企业,是国内规模及效益领先的煤焦企业,具有先进的煤炭生产技术及生产体系,拥有科学的管理理念、管理体系及一流的管理水平。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王子霖)

 

  贵州盘江矿区

  马依西一井项目获批

  本报讯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批复,为推进云贵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同意建设盘江矿区南区马依西一井项目。

  根据批复,马依西一井位于贵州省盘州市境内,规模为240万吨/年,利用马依群矿选煤厂洗选煤炭。建设单位为贵州盘江马依煤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2.47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其中,资本金9.75亿元,占总投资的30%,由项目单位以企业自有资金出资;资本金以外的22.72亿元,申请银行贷款解决。矿井采用斜井开拓方式,分区式通风系统,投产时布置2个综采工作面。井下煤炭运输采用带式输送机,辅助运输采用蓄电池电机车牵引矿车。双回路电源分别引自练池塘220千伏变电站和香田220千伏变电站。

  批复要求,项目单位要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做到节约集约用地,不得超标准用地;要采取节能措施,选用节能设备,强化节能管理,各项能耗指标必须达到规定标准。

  (王青)

 

  广西首批煤炭去产能

  指标成交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2017-2018年煤炭去产能指标186.3万吨整体转让项目,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成功挂牌转让,成交金额20493万元。本次交易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牵头,北部湾产交所组织实施,对2017年已关闭退出并通过验收和2018年拟计划关闭退出煤矿的产能指标统一开展市场化交易,开创了广西首宗煤炭去产能指标进场交易的历史。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的有效手段,是加快优质产能释放的迫切要求,也是推进自治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推进去产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产权市场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的功能。

  化解煤炭行业落后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煤炭去产能工作要求,煤炭新增产能必须遵循“增减挂钩、减量置换”的原则,在建煤矿需要指标置换,关停企业通过出售指标可获得收益用于人员安置等。

  (牛亮)

 

  平煤神马牵手俄企

  建甲醇项目

  本报讯 近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下称“平煤神马”)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甲醇、乙二醇合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莫斯科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建设年产30万吨甲醇、60万吨乙二醇项目。项目共分三期,预计总投资18亿美元。其中,一期项目拟重新利用平煤神马蓝天化工公司甲醇厂年产40万吨闲置天然气制甲醇装置进行建设,二、三期分别为60万吨乙二醇和120万吨甲醇配套60万吨烯烃项目。

  据介绍,蓝天化工公司拥有年产4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受国内天然气价格及甲醇市场影响,成本居高不下,已于2014年3月停产,设备处于保护状态。“与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的合作,既有助于集团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有效盘活甲醇厂闲置资产,开辟更加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也有助于合作双方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平煤神马董事长梁铁山说。

  (孙书博 陈璐)

资讯
煤化工要加快向高端化发展
6月铁路煤炭运量同比增长11.8%(图片新闻)
关注
低阶煤热解技术获突破
煤炭中长协有待继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