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9 版)

  生态环境部审议通过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改单

  本报讯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7月31日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修改单和《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

  会议指出,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自2012年经国务院常务会批准发布实施以来,有力引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提升公众环境意识、推进环境管理转型、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开展的专题评估显示,该标准存在需要修改完善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污染物监测状态的规定与国外通行做法不一致,使得国内外对污染物质量浓度监测结果的可比性较差。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也明确要求,修改标准中关于监测状态的有关规定,实现与国际接轨。

  会议要求,尽快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改单,抓紧配套监测方法标准制修订,按照新的监测状态建立全面、系统的环境空气污染物监测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必要的气象参数监测、记录、报告工作制度,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充分做好监测状态转换,抓紧完成国控监测点仪器设备更新调试,指导各地做好地方监测点位的监测状态转换,做好大气颗粒物及其组分监测数据的历史回溯。组织专家做好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强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颁布实施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二氧化硫、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明显下降。但以二氧化氮和臭氧污染为特征的移动源污染日趋凸显,非道路柴油机械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要抓紧修改完善《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尽快发布实施,以满足依法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的需要。要加强培训,指导地方抓好标准贯彻落实,确保标准严格有效实施,为强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重要保障。

  (生环)

 

  湖北上半年开出

  超亿元环保罚单

  本报讯 2018年上半年,湖北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快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省各地环保部门共开出了累计达1.26亿元的环保罚单,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527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9%和16%,其中武汉、黄冈、宜昌三地下达处罚金额居前三位。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紧扣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开展执法工作,围绕水源地保护、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环境问题整改等开展专项行动。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立案2134件,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527件。

  下一步,湖北还将紧扣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尽快完成整改“清零”任务。同时,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并开展好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禁止洋垃圾入境等专项执法行动。

  (喻珮)

 

  天津通报3起环境

  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本报讯 为有效震慑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天津市环保局近日对天津晟森化工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案、天津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渗坑排放危险废物案、武清区王某某塑料加工点利用渗坑排放有毒物质案等3起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通报。

  天津晟森化工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案。今年4月,天津市环保、公安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私设暗管将生产废水排放至厂院北侧沟渠内。经监测,暗管内污水锌含量超标。依据相关法律解释,该公司涉嫌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目前,公安机关已将4名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违法行为人刑事拘留。

  天津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渗坑排放危险废物案。今年6月,天津市环保、公安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将属于危险废物的400余桶反应釜残留物废液漏至厂区内的裸露地面和南侧的边沟里。依据相关法律解释,该公司涉嫌通过渗坑排放有毒物质。目前,公安机关已将4名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违法行为人刑事拘留。

  武清区王某某塑料加工点利用渗坑排放有毒物质案。今年5月,天津市环保、公安执法人员对王某某塑料加工点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塑料加工点热熔编织袋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大部分无组织排放,企业清洗废编织袋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至厂房东北侧的渗坑内。

  (张华迎)

关注
煤化工行业遭遇难“盐”之隐
浙江湖州:优化能源结构 护航绿色发展(图片新闻)
地热:京津冀现实的绿色能源(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