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宁夏电力持续深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关注)

■通讯员 周序鹏 陈超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23 版)

  7月20日,在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750千伏银东换流站一座近千平方米的继电保护室内,一阵轻微的马达声响过后,一个倒挂在房顶轨道上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从银白色伸缩杆中探出“脑袋”。这个人工智能机器人有两只棒球大小的眼睛,待锁定目标数据后,便认真读取设备上的每一组数据……据了解,它是由2012年时任银东换流站站长刘志远带领攻关团队研发的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电力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技术研究、成果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紧紧抓住“选、育、用”环节,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激发高端人才创新活力,建设高端人才专项储备库,畅通高端人才成长新通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施引领工程 关键靠“领头雁”

  银东换流站是宁夏向山东送电的枢纽,任何一处设备点出现问题,这张输电网络就会受影响。

  为确保银东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2012年,刘志远提出要自主研发人工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监测重资产设备。随后,一支由15名换流站工作人员组成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攻关团队诞生了。

  在刘志远的带领下,该团队研发出“S型”轨道机器人和具有三维空间探测能力、用于实时监测换流站冷却循环设备运行的“H型”轨道机器人,以及无死角、无盲区实时监测设备安全运行的“工型”轨道机器人,先后获得各类专利41项。

  在宁夏电力,像刘志远这样的“领头雁”还有很多,该公司通过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培养善于钻研、长于攻关、业内公认、引领潮流的领军型人才,形成全体员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激发创新活力 带出过硬“雁群”

  宁夏电力“660创新工作室”作为一个现场型创新工作室落户在银东换流站。在生产准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过程中磨砺出一大批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有胆识、有创新的优秀人才,韦鹏正是这些人中的佼佼者,他也是“660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物。

  2008年7月参加工作的韦鹏,面对世界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工程,从不服输的他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他通过加强学习、攻坚克难,解决了一道又一道难题,到2014年3月成长为银东换流站安生室主任。韦鹏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畅通成长通道 培养人才梯队

  同时,宁夏电力通过每年遴选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发展潜力较大、创新意识较强的青年人才,采取“压担子、进项目、给支持”的方式,为高端人才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提供平台。现任宁夏电力运检部换流站运检管理专责的潘亮亮就是在该公司畅通人才成长通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直流运维检修专业的领军人物。

  2008年8月参加工作的潘亮亮,先后担任银东换流站高压试验班工作负责人、继电保护班工作负责人、直流运维班主值、电气检测女子班班长及宁夏电力运检部换流站运检管理专责。在长期的历练下,如今她已成为高压试验、带电检测、继电保护方面的“多面手”。

  实践证明,宁夏电力通过畅通高端人才成长通道,着力培养高端人才梯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资讯
大数据“牵手”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
宁夏电力持续深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关注)
浦城县供电上门服务光伏扶贫(图片新闻)
永和县供电贴心服务革命老区
张掖供电:电力扶贫 蘑菇致富(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