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启动“石油换黄金”计划 尝试数字化石油贸易

伊朗谋划反制裁新招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记者李倩报道:8月7日,美国对伊朗的第一轮金融制裁将正式生效,届时其他国家将被禁止使用美元支付系统与伊朗交易。

  箭在弦上,一触即发。据伊朗媒体报道,为保护本国经济支柱——石油出口,伊朗日前加快了反制裁步伐。为绕过美元支付,伊朗首次提议与非洲启动“石油换黄金”计划,并欲推出数字加密币进行石油贸易结算。

  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有意与伊朗延长“石油换商品”协议;斯里兰卡也提出欲用茶叶抵消伊朗石油欠款。在日前举行的伊朗-非洲经济论坛上,“石油换黄金”计划被提出,这在伊朗-非洲贸易中尚属首次。

  据伊朗通讯社(IRNA)报道,伊朗-非洲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哈桑·科斯罗杰迪在论坛上表示,制裁可能造成的银行支付问题将成为伊朗与其他国家贸易的最大挑战,而通过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建立易货机制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采用易货机制是促进伊朗和非洲之间贸易的最佳方式,特别是在恢复制裁之际。”科斯罗杰迪强调,伊朗特别感兴趣的是黄金,其他项目如肉类和农产品也可考虑。

  随后,伊朗一位高级官员回应并提议,用石油产品与非洲交换黄金。

  伊朗官员和科斯罗杰迪均未提到用黄金交换石油的具体非洲国家,但外媒分析,第二大黄金出口国加纳将是伊朗的主要目标国。

  据伊朗媒体PressTV报道,伊朗正在向加纳出口焦油和各种工业用油等石油产品。而伊朗此前主要从阿联酋和南非购买黄金,但近几年加大了对黄金的购买力度。另据IRNA报道,近日来,伊朗的黄金市场供不应求,黄金价格已飙升至创纪录高位。伊朗中央银行(CBI)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如预售等,来平息伊朗的“黄金热”。

  业内分析师表示,伊朗提议与非洲进行“石油换黄金”计划正是基于当前伊朗黄金市场的供求状况,而该计划或将有助于缓解该国黄金供应紧张局势。

  为应对美国制裁,伊朗还欲效仿委内瑞拉,推出加密币,以使该国在不使用美元的情况下进行石油贸易。PressTV日前报道称,制定本国加密币的计划已被列入政府科技部的议事日程。“我们正在与CBI合作开发该项目,为使用国内数字货币做准备。”伊朗科技部负责管理和投资事务的副部长阿里雷扎·达利对媒体表示,“加密币将使伊朗的国家法定货币Rial代币化,以便在美国启动全面制裁之前促进国内和跨境交易。”

  据了解,未来3个月内,伊朗科技部将整合区块链技术,与CBI合作推出加密币,以便在国内商业银行中使用。而伊朗媒体宣称,该计划得到伊朗石油业的全力支持。

资讯
墨西哥准总统酝酿“石油新政”
美国大手笔投资非洲气电产业
伊朗谋划反制裁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