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已超全年指标(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4 版)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7月30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达到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在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曾透露,今年一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就已达到768.5万千瓦,全年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这意味着今年前6个月,我国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已超出全年指标224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会上指出,今年前6个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累计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从新增光伏装机的区域分布看,华东地区新增装机621.8万千瓦,占全国的25.6%;华中地区新增装机387.8万千瓦,占全国15.9%;西北地区新增装机412万千瓦。在分布式光伏方面,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4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总装机超过全国总量一半,达到52.6%。

  在装机量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梁志鹏表示,弃光问题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好转。“弃光电量3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亿千瓦时,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为此,梁志鹏指出,国家能源局加强了对可再生能源建设和运行的年度监测,按照利用情况对建设布局进行调控,并从去年开始已经建立了对光伏发电投资的监测和预警工作,通过采用和风电相类似的红色、橙色和绿色的评价预警方式,指导各地区开展光伏发电建设,保障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和电力送出、电网消纳相匹配。“光伏发电的建设要把送出和消纳条件放在第一位。”

  虽然弃光问题日益改善,但光伏行业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于此。据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国宏透露,根据12398监管热线投诉举报的统计结果,虽然今年前两个季度收到的投诉举报总量同比下降,但第二季度涉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诉举报达到130件,占全部投诉举报的11.51%,与去年同期的10.07%、上一季度的8.09%相比,所占比重均有所增加。同时,光伏行业已成为投诉和举报的重灾区,针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所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于光伏领域。“一是因国家光伏补贴政策调整,部分群众对政策内容存在疑问,来电进行咨询;二是部分供电企业以光伏发电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或变压器容量限制为由不予并网;三是部分供电企业进行分布式光伏电费结算、垫付光伏发电项目补贴不及时,引发用户投诉。”

多地停批天然气分布式项目
必须构建能源多元供给体系(高端访谈)
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已超全年指标(关注)
上半年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下降23%(数说能源)
四川打造能源革命清洁引擎(寻找城市能源变革样板——创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