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2017-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45GWh

本报记者 黄珮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30日   第 10 版)

  编者按

  7月20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在北京发布了《2017-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政策、技术、企业、原材料等方面分析了国内外动力电池发展现状,针对2017年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预测了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以下是本报对报告内容的整理和提炼。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 2017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 79.4万辆,同比增长 53.8%;累计销售 77.7万辆,同比增长 53.3%,市场增速显著。

  与此同时,2017年至2018年,我国共发布涉及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相关政策283项,其中国家层面发布政策62项,地方发布政策221项,均有效加速了动力电池产业的升级与产销规模的扩大,且动力电池装车量大幅上升,总计装车量为36.41GWh(不计铅酸电池),较2016年的28.59GWh增长27.35%。

  能量密度显著提升

  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2017年磷酸铁锂单体电池的能量密度达160Wh/kg以上,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20Wh/kg。系统能量密度在120-150Wh/kg区间内的动力电池比例已达25%以上。得益于技术水平的提升,电池成本呈持续下降的趋势。

  龙头效应显著

  2017年,我国共计有102家动力电池企业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设施,较2016年的144家有所下降,企业按照地域分布,覆盖全国20个省和直辖市,主要集中在我国东南部,其中,以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最为集中。

  在企业产能方面则呈现“龙头企业领跑,后来之秀并起”的局面。宁德时代独家市场份额占比达30%,位居第二的比亚迪占比15%左右,龙头效应明显。第五至第十名企业变动较大,孚能科技、江苏智航分别在乘用车和专用车领域打开市场,排名上升至第七名和第十名。

  同时,2017年出货量前3、前5和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分别占年度动力电池总量的51.20%,61.51%和73.47%,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未来动力电池产业将出现进一步整合,部分小、弱、技术水平较低的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

  国产化率稳步提升

  2017年,动力电池装备国产化率稳步提升。国内电池企业前段工序装备国产化率约70%,中段工序装备国产化率约85%,后段工序装备国产化率约95%,国内已涌现福建星云、深圳吉阳等技术积淀较厚的优势装备企业。《报告》预计,在2020年前后,装备国产化率均能突破85%,前段工序能达到98%以上。

  磷酸铁锂与三元占主导

  2017年,磷酸铁锂与三元两类电池在装车总量中占主导地位,占比共计93%,其中,三元电池占比为44.08%,磷酸铁锂电池占比为49.44%,按照市场对长续驶里程和高能量密度电池的发展需求,三元电池市场占比有望持续上升。

  在电池装车领域,2017年三元电池装车量为16.05GWh,主要应用在纯电动乘用车中。其中在纯电动乘用车上的配套占比为56.14%,在纯电动专用车上的配套占比为34.8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18.00GWh,在纯电动客车的配套量达70%以上,在纯电动乘用车的配套量相对稳定,保持在16%左右,而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上的配套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今年出货量将达45GWh

  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在国家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状态将持续火热,按现有情况预测,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突破百万辆,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45GWh。

  同时,动力电池产品技术水平不断进步,成本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由政策引导向市场选择过渡,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要求越来越高,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将不断提升,目前市场可应用的动力电池产品能量密度已提高至260Wh/kg,高镍三元或硅碳体系、全固态等高性能电池产品将在2018年市场占比中持续上升。

固态电池拉力赛开跑
补贴退坡 新能源车企探索盈利新模式
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45G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