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欧盟发起反补贴调查

阿根廷生物柴油出口转内销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07 版)

  据路透社消息,由于欧盟近日对南美国家的生物柴油行业发起反补贴调查,为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作为生物柴油主要生产国之一的阿根廷将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

  据了解,由于欧盟国家认为,阿根廷对生物柴油产业有不公平的补贴政策,影响自由市场贸易,从而要增加对该国生物柴油的进口关税。

  事实上,早在2013年,欧盟就对阿根廷进行了反倾销调查,并增加了出口关税,让阿根廷生物柴油对欧洲市场的拓展举步维艰。然而,当时阿根廷通过寻求其他国际市场而躲过一“劫”,其中出口目的地则包括了美国、秘鲁等。据悉,阿根廷生物柴油出口美国的年利润能够达到12亿美元,但在2017年末,美国也对阿根廷生物柴油开启了反补贴与反倾销调查,并增加了阿根廷生物柴油的进口关税。

  如今,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否定了欧盟对阿根廷生物柴油企业的反倾销裁定后,欧盟国家于此后启动了对所谓“补贴”的调查。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现在的状况非常糟糕,我们已经很难获得国外市场了。”

  一位行业负责人向路透社表示,由于关税的威胁,阿根廷已经停止向欧盟国家出售生物柴油,其75%的出口生物燃料将失去买家。“如果再增加关税,阿根廷85%以上的生物柴油出口企业将面临倒闭,失去活力的市场将迫使供应商关门。”他说。

  坐拥Cargill和Bunge等生物柴油生产企业,阿根廷生物柴油产业此前在美国对阿根廷大豆进行贸易制裁时也遭受过打击,但此次打击范围更大。根据阿根廷生物燃料商会(CARBIO)的数据,目前,阿根廷对欧盟的生物柴油出口已经从去年的165万吨降至70万吨。“如果没有欧洲市场,生物柴油厂将很难运转下去。”CARBIO主席Luis Zubizarreta表示。

  另有阿根廷生物质燃料和氢能协会执行总裁Claudio Molina也于近日称:“欧洲很可能在2-3个月内对阿根廷采取反补贴制裁措施,届时阿生物柴油生产线很有可能停止。”事实上,欧盟的调查可能将持续一年以上,到今年下半年关税将有可能开始实施,为外患不断的阿根廷生物柴油市场蒙上了新一层阴影。

  雪上加霜的是,阿根廷政府于5月将生物柴油出口关税从8%增加到15%。Zubizarreta说:“这次加税同样会损害企业利益。”

  内忧外患夹击,阿根廷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正寻求开辟国内市场,Molina认为国内消费量的提升将是挽救产业的最佳选择。

  目前,阿根廷法律规定,为用户提供的柴油燃料需要混合有10%的生物柴油,而根据阿根廷政府数据,2017年,阿全国生物燃料消费量为117万吨。Molina表示,如果阿根廷全国公共交通、农业机械等所用的燃料混合生物柴油的比例能够提升到12%,就能在未来3年内为阿根廷带来约220万吨的生物柴油消费量,相当于阿根廷生物柴油年产能的一半左右。

  不过,一位阿根廷政府相关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目前提高混合柴油比例的提案尚未形成,一切都还未知。

  而企业则更加悲观。一位不愿具名的生物柴油出口从业者透露:“用国内110万吨的生物柴油消费量来维系整个阿根廷的生物柴油市场远远不够。如果没有开辟新的出口市场,相信很多生产线即将关闭。”

多方激烈博弈 油价波动加剧
全球电力投资再超油气(关注)
石油巨头看好电动汽车市场
阿根廷生物柴油出口转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