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多方激烈博弈 油价波动加剧

■张蕾 黄笑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07 版)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在地缘局势风险支撑下一路上扬,WTI期货价格最高升至74美元之上,最大涨幅一度超过24%。同期布伦特原油期货5月中旬盘中一度突破80.50美元/桶,涨幅超过20%。

  5月中旬至6月初,因沙特、俄罗斯增产意愿增强,原油价格大幅回调,但在欧佩克增产不及预期和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影响下,油价再度上涨。7月以来,利比亚、加拿大等产油国意外中断事件频发,导致油价维持高位震荡。7月16日,美国财长称可能豁免部分国家进口伊朗原油,叠加利比亚供应恢复,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大幅下跌。

  伊核问题持续发酵

  伊朗是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2017年原油产量381万桶/天,约占全球产量的4%,出口量约210万桶/天。2011-2015年,伊朗因受制裁原油产量从362万桶/天下降至284万桶/天,出口量也从254万桶/天大幅下滑至108万桶/天,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每月损失估计在50亿美元左右。

  2015年7月,美、英、法、俄、中、德六国与伊朗经过艰难谈判达成了伊核协议,制裁取消后,伊朗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均持续回暖,产量在当年就超过了2011年的水平,出口量则恢复到200万桶/天,伊朗国内经济情况也有所好转。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对上述协议表示不满。今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称重新开始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不仅冻结部分伊朗个人和实体在美国的资产,还禁止美国公民与其进行交易等。6月26日,特朗普政府又要求美国的盟友在11月4日为期180天的制裁宽限期结束后,将伊朗石油进口量降至0,否则将遭受美国制裁,且不会给任何国家豁免,态度十分强硬。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正在步步升级,预计此次将是史上历次制裁中最严厉的一次,目的在于掐断其经济命脉石油,限制海外对其投资,从经济方面压垮伊朗,从而削弱其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影响力。

  面对美国制裁,伊朗方面也较为强势,表示美国无权阻挠伊朗石油出口,不会屈服于来自美国的任何制裁压力。因此伊朗正在商讨如何保持原油出口和制定新的反制措施,还威胁封锁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阻挠邻国原油出口。7月16日,伊朗宣布已就美国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出诉讼。

  美国想让各国将从伊朗购买的石油数量减至零,综合来看较难实现,因为还涉及其他国家利益。其中,印度和土耳其表示,不承认单方面制裁,只承认由联合国施加的制裁,遵循自身利益。日本和韩国虽然已经减少了从伊朗的原油进口量,但也在正与美国积极协商,希望避免因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而承受负面冲击。7月7日,伊朗核问题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全面、有效执行全面协议。但受制裁影响,伊朗6月原油产量已经减少2.27万桶/天至379.9万桶/天,出口开始下滑,据船运数据显示,伊朗至欧洲目的地的量环比减半至21.4万桶/天。

  另外,需要特别关注的还有欧盟,它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对美国市场及金融体系依赖较深。美国的制裁势必对与伊朗从事经贸和能源合作的欧盟企业造成连带影响。欧洲企业在伊朗的投资或将被迫撤回,面临巨大损失的同时还要寻求其他进口来源。因此,欧洲企业相比之下可能更无法承受美国的二次制裁,最终可能都会支持美国。据悉,特朗普政府的团队已访问欧亚13个国家,向政府和私营部门警告了继续与伊朗做生意的风险,并称已经有50多家国际企业表示将从伊朗撤出。虽然欧盟各方强烈反对,但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已经正式拒绝了欧盟提交的放松对伊朗部分制裁的请求。

  目前,伊核问题仍在持续发酵中,美国对伊朗的首批制裁将自8月6日起生效,包括约束伊朗购买美元、贵金属交易、限制对伊销售金属能源等,而原油领域计划在11月4日起生效。

  近期,美国财长释放信号称,美国将考虑豁免一些国家进口伊朗石油,以避免对全球原油市场造成破坏。特朗普正在考虑动用6.6亿桶战略石油储备部分平抑油价,缓解美国内汽油价格的上涨。各方可能寻求不与美国制裁冲突,与伊朗开展贸易的方式。不过,一旦美国严格实行制裁,预计伊朗每天的原油出口量将下降150万桶左右,将给全球每月带来1.5%的原油供给缺口。同时,将导致伊朗本国经济更加疲软、民怨爆发,加剧中东局势不稳定,激化市场对原油供给中断的担忧,导致原油价格短期内飙涨。

  产油国下半年增产幅度有限

  国际原油市场在欧佩克等产油国坚持执行减产协议情况下,目前已经处于紧平衡状态。欧佩克减产协议将维持到今年年底,6月22日会议只是决定将减产执行率从152%下调至100%,但并未明确具体执行方案和到底增产多少,成员国如何分摊等事宜,预计实际增产量在60-80万桶/天,远不及市场预期。

  目前,欧佩克产油国中只有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有能力在短期内提高产量。欧佩克最新月报显示,6月欧佩克原油产量3232.7万桶/天,环比增17.34万桶/天。沙特6月原油产量升至1046万桶/天,增加43万桶/天,沙特6月闲置产能从5月的202万桶/天降至158万桶/天。市场预估沙特产量及出口量将必须至少提高100万桶/天,才能弥补制裁伊朗导致的缺口。

  目前,沙特已动用部分备用产能,6月产量已经提高至1049万桶/天,较5月提高45.8万桶。对于沙特本身而言,如果动用全部闲置产能将会存在很大风险,未来在应对突发中断风险时供应能力将不足,从而会导致国际油价飙升。因此沙特回应称会谨慎使用这些产能,以确保市场的平衡和稳定。预计沙特后期产量继续提升空间有限。如果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再度升级, 欧佩克增产量短期内不一定能及时弥补原油供应缺口。

  生产意外中断事件频发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今年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将降至100万桶/天,或在2019年年底才能结束下滑态势。而且,因为投资减少、油田管理懈怠、工人罢工等因素,导致原油质量不佳。目前,委内瑞拉主要港口等待卸货和装船的油轮又出现大量滞留的现象,如果无法及时解决,其国家石油公司PDVSA将不能履行合约,预计短期内该国原油生产困难加大、产量和出口量或将维持继续下滑态势。利比亚近期由于国内各武装派别激烈冲突,导致两大原油港口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导致利比亚原油产量已从2月的128万桶/日降至目前52.7万桶/日,短期内支撑油价上涨,但7月11日原油出口恢复消息使得当天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6.92%。

  加拿大一座油砂开采设施因为爆炸导致停电关闭,直接影响约36万桶/天产量。最新消息称将设施将于7月恢复部分生产,预计9月将全面复产,该地区生产的原油会输送至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从而导致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大降。除此之外,挪威原油工人罢工规模扩大和伊拉克原油运输不稳定,都将短期影响原油供应。

  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引发的贸易摩擦持续不断,那么区域性甚至全球性的经济下滑将在所难免,这种悲观预期会直接反应在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担忧上,EIA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8万桶/天至172万桶/天。不过,目前还未造成实际性打击,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关注事态发展。

  综上所述,伊核问题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存在变数较多,最终制裁的实施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是否会真的对部分国家网开一面或者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伊朗如何反制等都值得关注。

  今年下半年,油价中枢或继续上移,地缘政治风险和贸易冲突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各方博弈激烈,任何相关的言论、突发供应中断事件都可能导致油价大幅上升或者回调,从而导致油价波动加剧。

  (作者系前海期货研究员)

多方激烈博弈 油价波动加剧
全球电力投资再超油气(关注)
石油巨头看好电动汽车市场
阿根廷生物柴油出口转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