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国家发改委:

上半年电煤消耗量同比增长超亿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记者别凡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7日表示,今年以来,受经济稳中向好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我国电力、煤炭、天然气消费量显著增加,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需形势更趋复杂。

  其中,今年以来,电煤需求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国电煤消耗量同比增长超过1亿吨,为近十年来少见,增幅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预计“迎峰度夏”期间电煤需求仍将旺盛,夏季用煤高峰月的最高日耗,将比去年明显增加。

  电力方面,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是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入夏之后,全国日发电量迅速上升,最高已突破206亿千瓦时,接近去年夏季峰值,预计后续用电负荷还会明显增加,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高峰电力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煤消耗量增长明显,但价格被维持在合理水平。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在570元/吨上下浮动。

  据介绍,为积极应对“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保供的复杂形势,国家发改委近期进行了一系列安排,其中涉及煤炭的包括:

  通过加快优质产能释放、推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保障铁路运输等措施,增加煤炭供应。截至6月底,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2亿吨,同比增长9.2%,可用23天;环渤海五港存煤2116万吨,同比增长27.8%。

  同时,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挖掘电力调峰资源潜力,加大清洁能源发电力度,提高输电通道利用效率,灵活组织跨省跨区交易,加强电力余缺互济,强化应急演练,保障民生等重点用电。

  虽然电煤消费量出现大幅上涨,需求明显增加,但作为促进煤炭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并未放缓。据悉,今年上半年,煤炭领域继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工作,重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坚决处置“僵尸企业”。督促指导各地系统梳理汇总2016年以来“僵尸企业”的处置情况,列出名单、制定计划、全面稽查、上报结果。

  二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适当提高了南方地区煤矿产能退出标准,按照严格执法关闭一批、实施产能置换退出一批、通过改造升级少量提升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逐步提升或淘汰退出。

  三是严格治理违法违规产能。按照追究责任、处理人员、办理手续、恢复生产“四个同步、四个到位”的要求,积极推动建设项目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对依法处理到位、具备相关条件的煤矿项目,协调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依法建设生产。

  四是统筹做好去产能、保供应和稳价格工作。针对今年以来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异常天气频发的新形势,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增加优质产能释放、强化运输协调保障、推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加强预期引导和市场监管等措施,统筹做好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相关工作。

  对于电煤消费量大幅上涨,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以来,煤、电两个行业的博弈总体呈现“电煤涨价、电价滞后、电企亏损、调价艰难”的特点,煤电联动或者局部高峰时段联动成为电企的集体呼声。但在实体经济或面临下行压力,有地方政府已经无法容忍当地用能成本的上升,煤电联动或成泡影。

  在市场煤、计划电的大格局下,今年下半年部分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可能会出现上网电价下调的情况,煤电联动或出现反向调控的政策。“电力企业的经营状况或将雪上加霜,这种压力最终也会传导到上游。唇亡齿寒,煤炭企业想独善其身,也是不现实的。”该人士说。

资讯
煤制芳烃距离产业化还有多远?
上半年我国煤炭进口量同比增9.9%(图片新闻)
新时代煤企发展战略需“六变”
吉林:2020年煤炭 消费量占比降至63%(关注)
上半年电煤消耗量同比增长超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