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远景黑科技,40天“种下”6000棵树

本报记者 常潆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17 版)

  得益于远景阿波罗光伏“黑科技”的助力,拥有110多年历史的新浜学校,成为了上海松江区首个绿电校园。 2016年,学校新校区扩建完工,远景阿波罗屋顶光伏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绿色成为该所学校的特有基因。

  变身绿电校园

  新浜学校屋顶光伏电站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覆盖新浜学校小学部教学楼、图书馆、食堂以及体育馆4个建筑屋顶。在教学楼绿色实时数据大屏上,当日发电量、总发电量、二氧化碳减排量,不断闪烁变化,发电情况一目了然。

  据远景智能副总裁兼阿波罗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介绍,新浜学校屋顶光伏电站容量约为300kW,整个施工过程持续约40天。电站预计每年发电量可以达到31万度,相当于节约11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300吨。这个电站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种植大约6000棵树,按森林公园的植树密度配置,面积也将超过4万平米。

  “学校的绿色屋顶光伏电站,每年可为学校节约电费近3万元,二氧化碳减排300吨。”新浜学校总务主任沈栋华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效率大幅提升

  据记者了解,这个电站被誉为“国内首个全数字化”光伏电站,也是国内首个采用“无人机现勘+3D实景建模”设计的光伏电站,这一技术由远景阿波罗光伏团队打造的 “黑科技”——阿波罗DATTM作为重要支撑。

  和传统分布式电站相比,阿波罗DATTM在效率上实现飞跃式的提升,并提供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精细化设计的解决方案。

  方案设计和评估环节,涉及从项目信息、屋顶分析、容量测算、发电量模拟、财务测算到方案报告生成一系列工作,传统模式需要一支囊括项目开发、技术、分工等多专业的团队,花费至少6个小时时间。以前期勘测阶段为例,传统人工踏勘至少需要耗费2人一天的工作量,阿波罗DATTM所提供的“无人机勘测+3D实景建模”技术解决方案,15分钟即可解决。也减少了工作人员爬上爬下的逐段测量的潜在安全隐患。

  同时,为保障新浜学校屋顶光伏电站实现高效、稳定的运行,阿波罗光伏云TM分布式光伏资产管理平台,对电站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以精细化的运营和管理确保电站持续地为学校和电网提供电力供给。

  构筑智慧能源生态

  一直以来,远景都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致力于引领全球智慧能源革命,积极构筑智慧能源生态。作为远景旗下光伏业务品牌,阿波罗光伏通过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绿色能源开发和管理平台,年形成和交易分布式资产规模约1GW,目前管理着全球超过10GW的光伏资产。

  站在光伏行业走向精细化设计、精细化运维的路口,远景阿波罗光伏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深度整合先进技术形成有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在推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降本增效的同时推动行业技术革新,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使用上清洁、低廉、安全的绿色能源。

  根据统计,整个松江区共有近百所中小学,整个上海市共有1500余所,全国共有数十万所。“如果越来越多的校园开始使用绿色电力,就可以帮助全社会实现减排环保,同时,绿色环保的理念也将深深植入到未来一代人的心里。未来,我们希望用绿色科技点亮美好能源未来,这一征程任重而道远。” 孙捷说。

资讯
金刚线开辟光伏降本提效新路径
晋能3.3MW高效组件交付日本(关注)
中建材重启铜铟镓硒薄膜工厂
远景黑科技,40天“种下”6000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