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14 版)

  涪陵页岩气田超额

  完成上半年保供任务

  本报讯  截至6月30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上半年生产页岩气29.58亿立方米,销售28.40亿立方米,比计划多销售100万立方米,超额完成上半年天然气保供任务指标。

  今年以来,随着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老井进入递减期,气田持续稳产难度增大。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紧紧围绕“全年产气60.2亿立方米,力争产气61.8亿立方米”的工作目标,大力实施“60亿立方米以上稳产保效领先工程”,不断优化生产运行,强化科技攻关,全力控递减、提产能,切实发挥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的主力军作用。    

  他们严格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油田天然气保供工作会议相关要求,结合生产实际,细化地面、钻井、试气、采气四大主体工程运行安排,加快钻井试气运行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每周对各进度节点进行督办通报,确保责任分解落实到位、运行到点到位。针对部分气井井筒积液严重、压力下降快的问题,他们进一步优化气井生产制度,加大气举、泡排、增压开采等采气工艺试验力度,努力提高气井携液能力,实现持续稳定生产。他们积极用好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两大平台,借力国家重大专项、中国石化“十条龙”项目两大载体,加强技术攻关。他们优化试验井位,针对老区调整井评价井开展“一趟钻”钻井技术应用,“一趟钻”平均纯钻时间较2017年同类井提效22.29%,平均进尺同比提高10.3%。

  (黄予剑 胡永杰)

  

  长庆石化百万吨级

  航煤基地建设起步

  本报讯    经过持续优化升级,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百万吨级航煤基地建设稳步起航,截至7月15日,已累计生产航煤30.6万吨,同比增长62.94%,为2018年底如期实现60万吨航煤达产达销打下良好基础。

  近两年,面对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油站行业即将全面向外资开放等压力,长庆石化居安思危,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及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管输距离仅11公里这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及时调整战略目标,抓核心,走特色,闯新路,深化企地经济融合,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全方位打造百万吨级航煤生产基地,努力巩固中国石油在西部成品油市场的桥头堡地位。

  鉴于航空炼油用途的特殊性,这个公司以“万米高空没有停机坪”为警示,实行严格系统过程质量控制措施。同时,对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常减压装置、加氢裂化装置以及14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等的工艺流程、参数进行优化调整,顺利完成了航煤储罐调整利用及航煤外输管道建设。目前,该公司航煤供应量已占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总用量的65%,成为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 

  (陈青  朱虹)

  

  西气东输三线

  长沙支线开工

  本报讯  7 月15 日,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正式打火开焊,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将于2018 年底建成投产运行。该条管道建成投产后,主要向湖南省湘江以西的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区供气。“届时,燃气日供应量将增加300-400 万方,更加安全有保障。对今年冬天用气紧张的情况也能起到很大的缓解作用。” 中石油西气东输长沙管理处副处长、长沙支线项目经理黄光前介绍。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由东向西敷设,起于安沙分输清管站,途径长沙市长沙县、望城区,穿越湘江后抵达望城末站,线路总长45.6 公里。管道全线采用X52M 级钢,设计压力6.3 兆帕,管径508 毫米,设计年输气能力30 亿方。

  该工程将穿越大型河流1 处,穿越中型河流2 处。全线设有安沙分输清管站和望城末站2 座站场,截断阀室2 座,监视、监控阀室各一座。其中望城末站与下游长沙- 益阳支线望城首站合建。根据计划安排,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将于2018 年底建成投产运行。

  该条管道建成投产后,主要向湖南省湘江以西的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区供气。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和招商引资,惠及民生,节能减排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极大缓解湖南省冬季供气紧张的局面。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全部工程建设手续。办理完成乡镇、县级路由以及国道、省道、铁路共计20 项路由报批,并取得了批复。办理完成项目核准、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批复,同时完成了环评、节能、社稳、安评等12 项评价。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建设投产后,对于缓解湖南省能源供给压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改善沿途和周边大气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实现" 气化湖南" 具有重要意义。

  (黎棠)

资讯
“中国石化资本”落户雄安
关注
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挂牌上市
技术创新护航渤海油田持续稳产
大漠里的应急消防尖兵(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