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09 版)

  全球最大预装式

  模块化储能项目并网

  本报讯  近日,由国网镇江供电公司部署、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租用、南都电源投资建设的飞达集团20MW/160MWh智慧储能电站并网。该电站是国网江苏电力迎峰度夏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模块化预装式储能电站。

  据了解,该电站位于江苏省丹阳市,总占地6000平方米,建设规模为20MW/160MWh,采用集装箱模块化形式建设,储能系统从两个并网点接入飞达集团220kV变电站。

  根据国网江苏电力预测,今年夏天,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同比增长近10%,达到11200万千瓦,江苏电网今年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间将会存在电力紧张局面。为了保证大电网安全,国网江苏电力在镇江东部地区布局建设包括飞达集团变电站智慧储能电站在内的,全世界最大规模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项目,将江苏电网正式升级为“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

  该电站并网运行后,年储能规模约5280万度电,将在不改变飞达集团用电总电量的前提下,发挥调峰调频、需求侧响应、备用电源、电能质量改善等多种功能,有效降低电网峰值负荷,缓解夏季高峰期间供电压力,保障电网优质、高效、安全供电。

  (李春莲)

  

  广汽与宁德时代合资

  发展动力电池业务

  本报讯  7月19日,宁德时代与广汽集团签署合同,就动力电池业务成立合资公司。

  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与广汽集团合资成立一家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一家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前者主营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全套服务,由宁德时代控股;后者主营动力电池系统,动力电池专业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等服务,由广汽集团控股。

  本次对外投资的出资方式为货币出资,主要资金来源于公司的自有资金。双方以现金出资,其中广汽集团出资5100万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51%,宁德时代出资4900万元,持股比例为49%。

  宁德时代表示,双方致力于共同设立并经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品公司,满足广汽、其分公司和子公司、以及广汽合资公司对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的需求,以盈利与可持续发展为其长期目标。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

  (张非)

  

  LG化学储能电池项目

  落户南京

  本报讯  7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与韩国LG化学举行签约仪式,总投资为20亿美元的LG化学电池项目落户滨江。这是这该区落户的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据悉,此次签约项目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小型电池,工厂规划建设电极、电芯生产线23条,其中动力电池16条、储能电池3条、小型电池4条。项目计划于10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开始实现量产,2023年实现全面达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动力电池32GWh,年产值将达350亿元人民币,税收20亿元。

  另悉,去年以来,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通讯、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兴通讯、珠海格力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一大批龙头项目落户滨江。此次韩国LG化学电池项目落地滨江,亦是园区着力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的一招“先手棋”。

  (焦哲)

  

  四川金顶入股海盈科技

  切入锂电业务

  本报讯  日前,四川金顶的重组草案披露,四川金顶以支付现金4.68亿元的方式收购海盈科技所持有的海盈科技36.5625%股权。

  公告显示,海盈科技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所属行业为我国“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通过收购海盈科技,四川金顶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切入新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行业;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这一新业务,从而增加四川金顶收入和利润来源,有利于四川金顶可持续发展。收购完成后,四川金顶将主要发展石灰石业务、新能源锂电池业务。

  (舒勤)

储能设施参与调峰可获补贴
资讯
大功率高温熔盐铁氧电池研制成功(前沿)
多地布局大规模储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