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瑞典或提前12年完成可再生能源目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16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彭博社日前援引瑞典风能协会(SWEA)的数据报道称,瑞典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比原计划提前12年。

  根据SWEA数据,截至今年年底,瑞典累计安装风机数将达到3681台,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7吉瓦,发电量将达18太瓦时,这正是该国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

  瑞典能源署分析师马库斯·塞林表示:“目前,瑞典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已获得大量投资,约有15.2太瓦时发电量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正在兴建中,其中11.6太瓦时为风力发电。此外,更多的风机将在未来几年完工并运营。”

  彭博社指出,如果瑞典提前达成其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该国将会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并在2030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而这是瑞典2040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

  不过,油价网撰文表示,这“虽然听起来很好,但存在一些问题”。SWEA首席执行官Larson表示:“瑞典可再生能源产能的迅速扩张,已经超过了现行可再生证书制度下的补贴能力,威胁电力生产商的盈利能力。”

  据了解,瑞典的可再生能源证书又被称为“电力证书”。2003年,瑞典为推广零碳能源引入了“电力证书”制度,试图在国家强制配额基础上,通过市场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在该制度下,瑞典要求所有供电商必须购买与其售电量成一定比例的电力证书数,因此,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商通过出售这些证书,可获得售电之外的额外收入,从而刺激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该制度将运行到2035年底。

  据彭博社数据,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量,特别是风电装机的迅猛增加,预计2021年可再生证书的价格比2020年低近70%。

  Larson提议:“避免投资者离开瑞典风电行业的唯一方法是达成2030年可再生发电装机目标后,停止批准新项目。”而瑞典能源署表示,将于今年底提出重新设计可再生证书规则的建议。

  此外,储能也是影响瑞典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潜在问题。油价网指出,迄今为止,包括瑞典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是优先考虑增加发电装机而不是储能。例如,今年6月,英国曾经历风力发电中断9天,期间因缺乏储能容量,导致风力发电量在英国总发电量中的占比骤降至4%。

  油价网分析师Irina Slav表示:“提前12年达成可再生能源目标是瑞典的一项成就。但接下来,除了建设风电场外,瑞典还需寻求其他方式继续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比如储能,这似乎是最有意义的方向。”

  (李倩)

资讯
沙特阿美IPO再生变
印度将启动旧电厂改造计划(关注)
土耳其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
瑞典或提前12年完成可再生能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