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陈龙:风里来雨里去的调度尖兵

通讯员 陈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3 版)

  陈龙,中共党员,现为国网上海金山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正值调度员,2008年进入该调控中心工作。2015年,陈龙获评国家电网公司“调控机构监控员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技术能手以及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016年获评上海市经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心思缜密、工作积极的他总是奋战在应急抢险一线,用心确保金山区570平方公里土地上电网安全运行。

  “上班只为一件事:安全”

  “多一分责任,多一分谨慎,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了陈龙日常工作的习惯,他常说:“电网安全运行必须基于我们调度员强烈的责任心,有无责任心,可能无关道德,却关乎风格。它将决定安全是否时刻在可控、能控、在控的范围内。”        

  陈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接班前,他总是早到20多分钟,浏览一遍SCADA系统,调度日志一页一页的翻,一行一行的看,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一个一个的问当值调度,直至了解和掌握电网的最新运行情况、运行方式、薄弱环节、遗留问题等,他才在接班调度员一栏签字,坐到调度台上。自己交班时亦是如此,他总会将自己当值期间需要交代的事宜制成表格,与接班调度员逐一交代,逐一勾对,对方清楚明白后方才离开调度室。

  2017年,金山电网迎来跨越性发展,3座崭新的110千伏变电站相继建成投运。作为调度专业的负责人和现场启动调度员,陈龙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新站的安全投运和负荷改接不容有失。特别是在110千伏兴寒站投运过程中,由于现场校验充放电逻辑和开环点后加速动作花费时间很长,陈龙连续27小时坚守岗位,配合继保班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直到成功送电。此外,他还负责多条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的线路改接、启动和切割工作,确保了工程顺利投运。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电网运行并非是一帆风顺、运筹帷幄的事。调度员更像是看天吃饭的庄稼人,尤其是夏季恶劣雷暴天气多,每每打雷总是让他们心有余悸。陈龙家离公司很近,好多次打雷凶时,他总会出现在调度室。当值们好奇着他的出现时,他总说:“没事,正好吃完饭出来散散步,路过公司顺便来看看。”可是顺便看看后,接下来总是顺便打打下手、顺便记录日志、顺便查看监控信号等。久而久之,调度员们都调侃道:“我们龙哥只爱雷雨天散步,雷公闹,龙哥到!”

  2016年夏天,超强台风“尼伯特”肆虐金山,身为正值调控员的陈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时掌握电网灾情,理清跳闸线路,同时安排8、9支抢修队伍以及中心站、操作班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线路送电缓急,合理安排抢修力量抵达现场。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全天候24小时奋战在调控岗位上,不洗脸,吃饭只在岗位上匆匆扒了几口饭。几天下来,电网终于恢复了正常,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而此时调度室里却飘着一股淡淡的怪味,寻着鼾声、追本溯源,发现陈龙正酣睡在调度台后,衣衫未解,逢头垢面,满脸胡渣,只是体重似乎又轻减了许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十年的岗位锤炼,陈龙已能从容处理各种复杂电网故障,不仅业务技术和组织协调能力显著提升,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外,他还主动担当起新进调度员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成为中坚力量。

  如今的陈龙,双眼里满是沉着和坚毅,责任为魂、攻坚克难,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执着追求,成为一名守卫金山电网安全的调度尖兵。

资讯
山西电力光伏扶贫惠及逾15万贫困户
关注
大美青海湖 游人更舒心(农网升级)
商洛供电党员重温誓词庆建党97周年(图片新闻)
陈龙:风里来雨里去的调度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