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0 版)

  俄科学家研发生物质

  原料制备乙烯技术

  本报讯  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所属化学能源研究所与催化研究所的科学家联合研发出燕麦壳制取生物乙烯技术(称之为生物乙烯,是与石化乙烯相区别),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可应用于其它禾木科植物。相应研究成果刊登在《西伯利亚科学报》上。

  该技术包括以下主要工艺过程:首先,对燕麦壳进行预处理,获得木质纤维;之后,采用木质纤维制备生物乙醇;最后,生物乙醇脱水制备生物乙烯,整个技术过程实现生物质从固态、液态至气态的转化,前两道工序在化学能源研究所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在催化研究所完成,其中乙醇脱水制备乙烯为关键技术。催化研究所专门设计并制造出排管式中试反应釜,并采用本所研发的改性二氧化铝基廉价材料作为催化剂。乙醇脱水过程中,催化剂置于管内,排管之间采用热载体维持大约400℃的反应温度。中试装置采用浓度为94-96%的乙醇,生物乙烯的产量为每小时2公斤。

  乙烯作为原料生产高分子聚乙烯的对比试验表明,就其分子量及热物理性能而言,采用生物乙烯所生产的聚乙烯与采用石化乙烯所生产的产品指标相当,只是高分子聚乙烯产出率较低,在扩大生物乙烯生产规模时可在工业化条件下对产品进行深度净化以去除含氧杂质,由此可提高高分子聚乙烯产出率的指标。

  采用生物质从事工业原材料的生产是非常有前景的技术应用方向,热带国家可采用工业化技术处理蔗糖生产过程中的甘蔗废料制备生物乙烯。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燕麦的主产区,每年的燕麦加工产生大量的麦壳,仅阿尔泰一个州就达到每年20多万吨。根据评估,该技术在西伯利亚的普及应用可使该地区每年获得超过2万吨的乙烯原材料,而且其乙烯产出率要高于甘蔗废料。燕麦壳的收购成本极低,制取生物乙烯所需的投入很快能够收回,这对于拥有相应生物质资源又需要生物乙烯用于生产用途的企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常林)

  

  GE变频调速技术

  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

  本报讯   7月3日,奥地利安德里茨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宣布选择GE发电事业部为位于中国河北省的丰宁抽水蓄能水电站提供电力解决方案。水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36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为3.4太瓦时。

  据悉,丰宁水电项目是中国第一个采用变频调速技术的抽水蓄能电站。该项目的第二阶段将为电厂建造增加180万千瓦的发电量。GE电能转换事业部将参与其中为其提供变频调速技术,GE 将为安德里茨的两台300兆瓦发电机提供两套MV7000变频调速装置,并为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的四台发电机提供一套静止变频起动装置。

  变频驱动技术可以提供全范围的调速,以保证水泵无论是在抽水蓄能模式时(将水送至较高水库),或是在泄水发电时(排放至较低水位),都以最佳效率和最经济的方式运行。更灵活的系统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还有助于在冬季奥运期间电网稳定。

  GE电能转换事业部行业首席执行官Gagon Sood表示,“我们与安德里茨水电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合作的这一水电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厂,同时它也标志着我们的变频水泵技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

  (常林)

  

  晋煤聚苯醚复合管

  填补国际空白

  本报讯  经过6 年材料研究、1 年设备调试,日前,晋煤集团凤凰实业公司研发并制造的第一批聚苯醚复合管成品管材正式问世。这标志着该公司在高端科技领域又一项创新成果落地。将聚苯醚复合管应用于煤矿井下给排水系统,这项全新的科技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

  由于煤矿环境恶劣,井下用的给排水管必须具备比较高的承压能力。目前,井下给排水管采用的是碳钢材质。这种管道抗腐蚀能力差,重量大,管道更换时,工程量较大。

  凤凰实业公司与世界500 强企业合作,从材料改性、成型工艺入手,潜心研究,经过6年的研究试验,研发出适用于煤矿井下给排水系统的改性聚苯醚复合管。

  “ 当前井下常用的6 米长的给排水钢管,需3 人吊挂,还非常吃力,而且抗腐蚀能力差。我们研发的聚苯醚复合管重量仅为金属管的三分之一,只需2 人就可轻松吊挂,且抗腐蚀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综合优势非常明显。”凤凰实业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杨勇说。据悉,第一批约90 米聚苯醚复合管即将正式进入煤矿井下试验应用。

  (蒋雷)

资讯
可靠耐久是氢燃料电池研发关键
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方案将落地
中石油哈炼厂改造项目获最佳融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