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9 版)

  国六标准明年

  7月1日起施行

  本报讯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关于发布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公告》,规定了第六阶段装用压燃式发动机汽车及其发动机所排放的气态和颗粒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及测试方法,以及装用以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的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及其发动机所排放的气态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

  依据标准,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燃气汽车应符合标准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城市车辆应符合标准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标准要求。

  与《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相比,此次标准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增加了粒子数量排放限值,变更了污染物排放测试循环;增加了整车实际道路排放测试要求和限值;增加了排放保质期的规定。

  自标准实施之日起,《装用点燃式发动机重型汽车曲轴箱污染物排放限值》(GB 11340-2005)中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相关内容及《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GB 17691—2005)废止。

  (环文)

  

  安徽两市空气质量

  未达标被环保厅限批

  本报讯  安徽省环保厅日前对安徽淮北、六安两市发出暂停涉气项目环评审批的函,因淮北、六安两市2018年二季度未达到空气质量季度目标,暂停两市第三季度除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外的新、改、扩建涉气项目环境影响文件审批。

  根据安徽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要求,该省2018年按季度下达各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目标,对未完成季度目标的市实施涉气项目环评动态限批。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淮北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六安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两市均未完成二季度目标。

  安徽省环保厅在函中表示,请淮北、六安两市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今年第三季度达到目标后,由市政府提出书面申请,方可解除限批。

  在对上述两市实施环评限批的同时,安徽省环保厅解除了对亳州、宿州两市涉气项目环评文件的限批。据安徽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亳州、宿州两市被实施环评限批以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2018年二季度两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均达到季度目标,因而同意解除对两市涉气项目环评文件的限批。

  (董雪)

  

  山西:严重环保

  违法企业禁入市场

  本报讯  山西省质监局日前发布消息称,这个省将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技术优势和监管职能,把好市场准入环保关,建立环保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等,对严重环保违法失信企业实行市场禁入制度,予以限制或禁入。

  山西省质监局日前出台的《推进落实环保领域质监业务工作实施方案》称,山西将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存在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投资建设的落后工艺、高耗能、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情况,以及严重环保违法失信企业实行市场禁入制度,予以限制或禁入,同时,加快退出过剩产能,严格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依法注销因国家相关政策实施而不再符合许可条件的工业企业。

  在评选表彰过程中,山西将建立环保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在山西省名牌产品和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中,与环保部门密切协作,联合开展惩戒,将环境保护作为申报条件。在山西省质量奖申报阶段,将“近3年来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作为申请参选的必备条件,在质量奖提名推荐阶段,设立向当地环保部门征求意见环节,由环保部门把关,促进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开展。

  此外,山西省质监局将围绕环保相关产品,开展专项执法打假活动,以车用汽柴油、车用尿素、商品煤为重点,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同时,山西省质监局将配合环保部门取缔关闭建成区内不达标的燃煤锅炉,开展使用10年以上在用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工作,对当地政府限建、禁建的燃煤锅炉,注册登记机构不予办理注册使用登记手续。

  (王菲菲)

资讯
船舶污染治理升级刻不容缓
山东围填海存在四大问题
江苏连云港:国内首条垃圾干化线开始带料调试(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