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红太阳的光伏十年(百家中国新能源先锋企业调研巡礼(六))

——访红太阳新能源总经理谢建国

本报记者 董欣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7 版)

  编者按

  湖南一向有“八分山水两分田”之说,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亚热带气候略显湿热,并不具备发展光伏产业的天然优势。

  既没有像西北那样赶上大型地面电站开发热潮,也不像东南沿海一些省份具有分布式光伏爆发的经济基础。但近年来,湖南省逆势崛起,以长沙为中心构筑起了光伏产业集群。其中,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红太阳新能源”)正以央企平台和担当,发挥光伏全产业链优势,推动光伏产业向高效与智能化不断攀升。

  

  高效智造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能源报:在长沙有这样的说法,谈到光伏就想到红太阳新能源。

  谢建国: 红太阳新能源由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电科装备”)全资控股,是央企骨干、大型军工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

  红太阳新能源成立10年来,始终专注于光伏组件技术创新和提供专业光伏电站建设、运维一站式服务。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在光伏组件高效化、生产管理智能化和品质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12年—2014年实现了以组件生产自动化和系统集成规模化为特征的转型,2015年至今正在向标准输出和智能制造跨越。

  2017年,公司新建成两条行业领先的高效组件智能生产线,其中400MW智能生产线列入国家工信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成功开发出半片、贴膜、双面双玻等高效产品,组件生产迈入高效与智能制造新时代。

  中国能源报:今年三峡新能源一季度光伏项目组件设备集中采购招标时,红太阳新能源报出了标段三多晶最低价。报最低价的底气何在,又如何保证高质量。

  谢建国:红太阳新能源是央企体制,同时也注重跟市场接轨。单晶、多晶组件均获得“领跑者”认证。我们延续军工品质,对光伏组件进行100%产品检验,是湖南省内首家、国内前十家导入光伏行业全球性质量体系管理标准的企业,参与编制的4项SEMI标准已面向全球发布。

  打造精品 扶贫点亮湘江内外

  中国能源报:有数据显示,红太阳新能源在湖南省内承接的村级扶贫项目已近1000个?

  谢建国:红太阳新能源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担当,扶贫项目遍布湖南省14个市州,将光伏发电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促进光伏扶贫,占据省内40%—50%的份额,获评“2017年度湖南省光伏扶贫突出贡献奖”。目前我们也在向外走,承接山东、四川、湖北、青海等省的扶贫项目。

  红太阳新能源是国内起步最早的光伏系统集成服务商之一,具有EPC资质,国内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累计装机容量超过600MW,打造了北京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园15MW光伏发电项目、湖南粮食集团10MW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精品示范工程。

  中国能源报:现在扶贫是否碰到困难?您怎么看待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上半年联合印发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

  谢建国:光伏扶贫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办法》的出台非常及时,我们支持从国家层面对光伏扶贫进行规范。

  红太阳新能源在光伏扶贫中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严格项目选址、方案设计、设备选型、安装施工、并网等环节,落实电站施工规范要求,严把质量关,确保光伏扶贫工程真正惠及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

  布局海外  紧跟“一带一路”

  中国能源报:“531新政”后,行业普遍认为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将再次成为光伏企业的发力点,对此您怎么看?

  谢建国:红太阳新能源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

  今年3月,中国电科(印度)光伏产业园第一期200MW电池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国家财政部、国资委支持的唯一一项中央企业优势产能走出去项目,预计年内投产。

  早在2015年,依托“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科装备牵头建立了“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不仅可以探索埃及太阳能光伏工程体系,也为我国太阳能光伏产能及工程技术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条件。

  目前,红太阳新能源已完成了埃及、土耳其等国家光伏组件智能制造生产线多个项目交钥匙工程。

  记者手记

  红太阳新能源坐落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汇处的天心区,今年恰好成立10周年。“走高效智能化之路,迈向光伏价值链高端”不仅是一句标语,更是公司10年来发展的指路牌。

  “国有企业把事情做好是前提条件”,谢建国告诉记者,“个人爱好也不是很多,只想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到位。”他毕业就来到这里,最开始跟设备打交道,承担一些军工任务。从技术攻关到负责计划与经济运行,再到管理岗位,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他身上“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劲儿一览无余。

  光伏10年,大浪淘沙,从初现曙光到行业兴盛,行业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洗牌,涉足光伏制造领域的国企屈指可数,红太阳新能源却一直向上发展,“主要是依托电科装备在装备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完善的工艺验证平台及‘装备+工艺+产品+产业’发展模式,坚持高效和智能化路线,这样我们的确能够走得更快也更平稳一些。”

  谢建国感叹,“光伏产业更新很快,只有不断地革新技术,才能避免被淘汰。平价上网后,又是一个新起点,我坚信光伏行业会越来越好,我们也将从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做好储备,助力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光伏背板材料防火等级遭忽视
关注
资讯
钙钛矿组件转换率四破世界纪录
红太阳的光伏十年(百家中国新能源先锋企业调研巡礼(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