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煤炭绿色矿山就是循环经济体

——专访《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起草人王亮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5 版)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非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其中《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下称《规范》)同期发布,《规范》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引起广泛关注。《规范》起草人、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秘书长王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规范》的出台背景、特色、影响等进行了解读。

  首个绿色矿山国家级标准

  “这是第一个国家级的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外关于绿色矿山国家级行业标准的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王亮表示,“绿色矿山概念”从2007年提出后经历了概念、形成(探索)、成长(示范)等阶段,《规范》的发布标志着煤炭行业绿色矿山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代表着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在技术、装备、工艺、企业管理、认识等方面都进入了成熟期。

  他介绍,长期以来,我国煤炭开采给环境带来了废水、粉尘或煤尘、施工噪声、水土流失及固体废弃物等诸多不利影响;露天矿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或煤尘,危害施工人员及居民健康,损害农林牧业生产;煤矿生产系统和生产设备产生的噪声污染比较严重,危及施工人员及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时,矿山开采易加剧水土流失,降低水土保持功能,造成局部滑坡、崩塌,影响安全,影响附近地表水体水质;此外,煤炭矿山开采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如爆破后土石分离的废土、沉淀池污泥以及员工产生的生活垃圾等都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社会上很多人对煤炭行业绿色矿山的理解还处于地面环境美化和矿区布局的层面,《规范》能够较为全面地绘画出绿色矿山的外貌,统一了人们对绿色矿山的理解和认识。”王亮强调。

  减排开采和社会责任是亮点

  在谈到《规范》中比较有特色的概念或提法时,王亮坦言,《规范》是基于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经验系统而成,它系统地描述了达到什么要求才算是绿色矿山,这些内容是建设绿色矿山的最基本要求,所以新的提法新的要求并不多。但王亮同时指出,《规范》里有两个提法比较有特色,值得关注。

  “第一个是减排开采”,王亮介绍,《规范》中把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称为减排开采,减排开采是首次提出的概念,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为,这些技术就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废弃物的排放,把环境保护和治理放在首位。

  “第二个是社会责任。”王亮解释,社会责任是指一个组织对社会应负的责任,一个组织应以一种有利于社会的方式进行经营和管理,因此,建设煤炭行业绿色矿山是煤炭企业应该负有的社会责任。“资源节约、环境达标、安全可靠、和谐共享是标准的浓缩,是对矿山企业的最基本要求,也是矿山企业应尽的最基本社会责任。”

  强调开发利用与保护治理并重

  《规范》的发布将对煤炭开采乃至煤炭行业转型产生怎样的影响?王亮表示,煤炭行业绿色矿山与传统矿山从理念上、经济结构上都是有区别的。传统的煤炭矿山开发只是将考虑的重点放在怎样把资源从矿体中剥离出来,而绿色矿山建设则是追求资源高效、节约、精准的开发利用以及环境保护与治理并重。

  “这就意味着,煤炭产业模式已经发生重大改变。”王亮强调。

  王亮认为,在煤矿绿色矿山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矿产资源开发的设计贯穿着“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理念,这一理念同样贯穿在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同样,生态环境资源也贯穿在开发利用和循环利用中。而这些理念和实践正是循环经济的特征。“因此,我们可以说,建设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就是建设煤炭矿山的循环经济体,煤炭绿色矿山的建设使矿山企业从单一的采矿模式转变为综合性的产业链。”

  王亮进一步指出,《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绿色矿山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这就意味着,国家已经认定绿色矿山的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从传统行业到高新技术企业说明了绿色矿山的技术含量。没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动,就没有绿色矿山的建设。

  “很多煤矿企业苦于没有转型的思路,而现在,建设绿色矿山就是一条转型发展的阳光大道。”王亮强调。

资讯
煤炭优质产能加速释放
江西暗访与检查结合督查煤矿安全(关注)
开滦欢矿员工行为安全管控结硕果(图片新闻)
煤炭绿色矿山就是循环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