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4 版)

  “最严”燃油车产业

  政策公开征求意见

  本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被称为“最严燃油车产业政策”的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文件内容,未来新建独立燃油车项目将被禁止,现有燃油车产能扩大也将要满足更加高标准的要求。同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准入门槛也将提高,从制度上杜绝“PPT造车”的现象再度发生。

  根据文件要求,新建独立燃油车整车企业将被禁止,而现有汽车企业扩大燃油汽车生产能力也要同时满足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两个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等四个条件。

  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也大幅提高。要求新建的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项目要有纯电动汽车持续开发能力,纯电动乘用车建设规模不低于10万辆,纯电动商用车不低于5000辆。文件还对新能源汽车新建项目的选址提出新的要求,要求选址的省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能存在同产品类别新能源汽车僵尸资质,并要求在该省份内的同类别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产量要达到建设规模的80%以上。

  专家表示,新的汽车投资管理规定对新能源汽车的针对性很强。例如对技术能力、建设规模等的要求,将从制度上杜绝“PPT造车”现象。对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股东提出的标准,则有助于防范新能源汽车项目成为一个单纯的资本游戏,推进健康有效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真正落地。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文件的出台将给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带来利好,尤其是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强大的企业,未来前景更加看好。

  (李志勇)

  

  2018石油石化科技

  成果转化与推介会举行

  本报讯  7月2-4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延长石油的联合支持下,“2018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如何促进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加速释放创新潜能展开交流与研讨。

  会上,两院院士和高校专家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现状与发展趋势,介绍了石油石化的前沿科技新进展,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延长石油等石油石化企业代表则分享了各自在勘探开发、炼油化工与储运等方面科技创新的探索和取得的应用成果。

  会议征集到石油石化各领域具有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的科技成果240项,其中50个重点项目在本次会议上进行报告发布与展示推介,由专家评审团最终评选出石油石化科技项目成果金质奖10项,银质奖25项。

  会议组织石油石化企业技术负责人与研究院所、高校专家开展专场技术交流和对接讨论。与会专家重点围绕油气田勘探与开发、炼油化工与储运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促进行业间、企业间的广泛合作和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办新技术成果应用推广与展示,为各石油石化企业合作交流提供平台。

  (王升)

我国首艘海底管道巡检船交付
资讯
扬子石化热电厂开展全员安全诊断活动(图片新闻)
关注
“寰球速度”全力铸就新标杆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工程进度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