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江西暗访与检查结合督查煤矿安全(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日前,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了对部分设区市煤矿督查情况。通报称,宜春市、新余市在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中做了大量工作,保障了煤矿安全态势总体平稳。但两市均存在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不够深入不够彻底等问题。

  据介绍,5月下旬,江西省安监局组织督导检查组,对宜春、新余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检查情况显示,整体平稳,但仍存一些问题。今年以来,宜春市煤矿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死亡”;新余市煤矿发生事故1起,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但检查也发现了其中的一些问题。

  就此,江西省安委办要求宜春市、新余市要明确责任和整改措施,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抓好落实,限期整改到位;对袁州区慈化平安煤矿、仙女湖区欧里兴南煤矿无正规工作面等问题,要列入重大隐患,按规定挂牌督办。

  同时,通报要求各地要组织有关部门和所辖煤矿企业严格对照专项整治“扫雷”、“清零”行动的工作要求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煤矿安全自检自改工作的通知》要求,逐矿对照“井工煤矿安全自检表”221项检查内容进行一次自检自改,对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进行认真“补课”,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编制自检自改报告报送设区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驻地煤矿监察分局,确保做到整治全覆盖、任务全完成,风险管控住、隐患治理好。凡发现煤矿自检自改走过场的,要约谈煤矿主要负责人、投资人,并将煤矿纳入不良诚信记录;发现煤矿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坚决责令停产整顿,并按规定挂牌督办。

  “对列入去产能2018年关闭退出计划的煤矿,要责令其停止井下一切作业活动,明确具体关闭时间,制定回撤设备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报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批准。”江西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指出。

  对于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矿井,要责令其停止生产,只能通风排水,确需进行与延期办证相关检修整改作业的,必须制定检修整改方案,明确检修地点、内容、人员和时限,报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批准。要严格落实《江西省安委会关于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紧急通知》各项工作要求,强化监管执法,严防煤矿铤而走险违法生产,严查严打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生产、以检修整改或回撤设备名义违规生产出煤等非法违法行为;对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要及时在媒体曝光,并实施联合惩戒。

  (江安监)

资讯
煤炭优质产能加速释放
江西暗访与检查结合督查煤矿安全(关注)
开滦欢矿员工行为安全管控结硕果(图片新闻)
煤炭绿色矿山就是循环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