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4 版)

  北极亚马尔LNG

  启航赴华

  本报讯  来自俄罗斯亚马尔地区的首批经过北极航线运输的亚马尔(Yamal)液化天然气已经起航,预计将于7月17日到达中国江苏省。

  每年的4月—11月,由于北半球温度相对较高,破冰船可以下海行使,此时线路短、时间少的北极航道就成了天然气运输的最佳选择。但每年北极航线的航行时间只有六个月。

  受地理位置和气候变化影响,2017年底投产以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所有货物都向西驶向欧洲。部分货物直接运往欧洲码头,其他被带到各港口,然后换上非破冰船,将货物运到更远的目的地,包括约旦,印度和韩国。

  此次负责运输天然气的Arc7破冰级LNG运输船只需三周便可到达中国,减少近一半的运输时间。此前亚马尔天然气向西通过苏伊士运河到达亚洲的时间是30天。

  亚马尔半岛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平原西北部,最低温度零下52度。这里是俄罗斯最丰富的天然气储藏区,已探明天然气含量44.5万亿立方米,占俄天然气储量的70%。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中俄两国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亚马尔LNG项目不仅使俄罗斯全国液化天然气的产量增加2.5倍,也有望令中国每年获得四百万吨的液化气,为清洁能源供应提供基础。

  目前,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年产能为550万吨(76亿立方米)。接下来半年内,项目第二轮和第三轮将启动。

  (路文)

  

  中石化顺北油气田建成

  50万吨级产能阵地

  本报讯   截至6月30日,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上半年生产原油25万余吨,日产原油1500多吨。至此,顺北油气田已建成50万吨级产能阵地,为实现百万吨产能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预计到2023年,顺北油气田原油产量200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30亿立方米以上。

  顺北油气田具有超深、高温、高压和高含硫化氢的特征,井深大多超过7000米,存在裂缝发育、地层易垮塌、漏失风险大等钻井难题。西北油田成立技术保障小组和技术攻关小组,针对不同施工井段开展技术攻关和研究,优选钻具组合,优化钻井参数,应用PDC+等壁厚大功率螺杆、混合钻头、尖圆齿钻头等多种提速工艺技术,形成二叠系防漏堵漏技术、志留系井壁稳定技术、长裸眼固井技术、分层提速钻井技术、超深水平井定向钻井技术等六项核心技术,实现平均钻井周期168天,单井平均投资降幅达42%。

  (蒋琳琳)

  

  大港油田力推国家

  重大专项子课题见效

  本报讯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中石油大港油田“复杂断块油藏典型区块‘二三结合’提高采收率”试验井组阶段效果凸显,中期成果获得评审专家高度评价。据6月25日提供的数据显示,该井组聚驱控制程度和注采对应率分别提高13.7%和12.2%,井组产量上升62.1%。

  大港油田以复杂断块油藏为主,主要包括构造—岩性、岩性、高孔高渗中黏、中孔中低渗高黏等类型,其储量占比接近10%,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达90%,面临剩余油高度分散、井网老化等问题。近年来,大港油田开展了以二次开发重建井网、适时转入三次采油的“二三结合”开发模式,实现了大幅度提高油藏驱油效率的目的且经济有效。“十三五”期间,“复杂断块油藏典型区块‘二三结合’提高采收率试验研究” 列入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

  通过近两年研究,科研人员重点完成了大港复杂断块油田中高渗储层“二三结合”潜力分析与优选典型区块开发方案研究,形成了7项研究成果和认识。有关专家表示,该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改善了中高渗复杂断块油田的开发效果,并大幅提高采收率,这将成为老油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刘英 朱红云)

我国首艘海底管道巡检船交付
资讯
扬子石化热电厂开展全员安全诊断活动(图片新闻)
关注
“寰球速度”全力铸就新标杆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工程进度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