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5 版)

  第二批采煤沉陷区

  综合治理工程方案获批

  本报讯  为促进采煤沉陷区转型发展,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第二批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复函,原则同意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采煤沉陷区等16个重点采煤沉陷区工程实施方案通过评估论证,并纳入发改委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

  这16个重点采煤沉陷区分布于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江苏省、安徽省、山东省、湖南省、四川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14个省(区、市)。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自2017年起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中设立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专项。支持方向包括:沉陷区居民避险搬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接续替代产业平台等4大类。2017年专项资金规模达20亿元,重点支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试点。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这些项目既有助于解决沉陷区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有效带动投资和就业;又充分考虑了对当地长远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助于加快沉陷区转型升级,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王强)

  

  济宁明确采煤塌陷地

  治理“路线图”

  本报讯  近日,《济宁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出台,明确塌陷地治理路线图。计划到2020年,煤炭企业治理已稳沉采煤塌陷地的80%以上,新增塌陷地实现同步治理;地方政府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达到80%。

  根据《方案》安排,到2020年,全市治理采煤塌陷地38.45 万亩。包括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10.55万亩。《方案》就全市采煤塌陷地治理任务表、路线图作出部署,明确轻度塌陷区主要采用农业复垦方式,中度塌陷区实施上粮下鱼生产格局,重度塌陷区则采取生态治理方式。对面积较大且程度中度以上的复合型塌陷区,采取产业综合治理,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光伏发电以及旅游观光等适宜产业。

  在治理配套政策方面,《方案》提出研究制定无法复垦采煤塌陷地的开发利用政策,推进采煤沉陷区各产业协调发展;完善采煤塌陷地流转政策,引导采煤沉陷区土地规模化经营;探索建立允许治理主体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商业开发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并享有其开发治理地块优先受让权的机制和途径。

  (王浩奇 张誉耀)

  

  天沃科技

  拟收购浦景化工

  本报讯  天沃科技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潜在合作方共同收购上海浦景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天沃科技或其控股子公司,或天沃科技指定的第三方将以协商一致的方式收购浦景化工原股东的全部或部分股份,最终在目标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

  天沃科技称,如本次成功收购浦景化工,将推动公司装备制造板块的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帮助公司进入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等化工工艺包开发和催化剂制造领域,成为相关化工领域的工艺包技术开发和生产装置供应商,进而提高公司经营业绩。

  浦景化工在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甲醇低压羰基化合成醋酸技术、乙炔固定床醋酸乙烯技术、乙炔羰基合成丙烯酸技术、醋酸直接加氢制乙醇技术、合成气制乙醇酸技术等领域储备丰富。

  (李萌)

  

  黄陵矿业大采高智能化

  综采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带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验收专家组对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煤油气共生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鉴定要求,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这标志着该公司在智能化开采上实现了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全覆盖。

  该项目创新研发出了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煤机采高精准监测和大数据自学习控制技术,防片帮智能精准控制技术,“传感+视频+虚拟现实”的超前支架智能控制系统,采煤机传感器防护装置、液压支架高可靠性压力、行程、高度、倾角传感元件和CAN总线通讯隔离技术,构建了煤油气共生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环境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目前,该智能化工作面已累计运行9个月,生产煤炭432.1万吨,最高月产50.5万吨。

  (史灏)

资讯
煤炭优质产能加速释放
江西暗访与检查结合督查煤矿安全(关注)
开滦欢矿员工行为安全管控结硕果(图片新闻)
煤炭绿色矿山就是循环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