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国石化:与改革开放共进同行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3 版)

  1998年7月27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举行成立揭牌仪式。
  章铮/摄

  生物航煤

  生产生活两相宜
  徐忠全/摄

  35年的时间既见证了中国石化中流击水的创新激情,也见证着中国石化与改革开放共进同行。

  198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筹建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指出“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

  35年来,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组建公司跃居世界500强前列,中国石化构建了我国石化工业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企改革发展道路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企业。

  唯恒者能行远,唯思者能常新。如今,35岁的中国石化站在更高起点又出发!

  

  国内上游

  练就高效发展真功夫

  自1998年我国实施石油石化行业战略大重组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国内上游发展,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力量。

  重组以来,国内上游坚持一切开发活动向增加经济可采储量聚焦,始终把油气勘探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效益开发、精细开发、科学开发,狠抓增量增效、存量创效不放松,高油价时持续加快上产,低油价时观念彻底向“以效益论英雄”转变,大打“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累计生产原油7.9亿吨,创造显著经济效益。

  同时,公司注重清洁能源的勘探开发。 重组20年来,国内上游以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为主阵地,实现天然气业务跨越式发展。2017年产气257.4亿立方米,是1998年34.8亿立方米的6.4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成功打造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创出闻名业界的“涪陵速度”和“涪陵奇迹”。涪陵页岩大气田成功建成,为推动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能源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上游业务的快速发展源自持续科技创新的支撑。国内上游20年来累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其中二等奖以上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31项(其中二等奖以上84项)。

  炼油板块

  勇担责任促发展

  伴随汽柴油消费量的大幅增长,面对经济新常态下全球油气需求不旺的严峻形势,中国石化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需要为宗旨,深化结构调整,着力提质增效,成就了世界最强大的炼油能力,用国际惯例三分之一的时间走完油品升级之路,诠释了国有企业的“绿色担当”,实现了炼油业务做大做强、稳健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化国内炼油一次加工能力3亿吨/年、炼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2.7亿吨/年,炼油规模居国内首位、世界第一,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和泛珠三角等3个具有集聚效应的大型炼化企业群和沿江炼油企业带,12个千万吨级炼油加工基地,炼厂平均规模884万吨/年,近5年累计实现原油加工量11.86亿吨,比上一个五年增幅16.23%,累计盈利1344亿元,实现了油品质量从国3到国6的“三连跳”。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走出了一条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内涵挖潜为主的发展道路。攻克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炼油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升级,先后按照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建设打造了海南、青岛、扬巴、赛科、福建、天津、镇海、武汉等一体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集群,并对老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使主要炼化企业的炼油装置规模达到了千万吨级,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和泛珠三角等3个具有集聚效应的大型炼化企业群和沿江炼油企业带,炼油规模比肩世界一流。

  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着力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大炼化基地。

  油品销售

  开启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新征程

  35年来,销售企业始终把握机遇,精心经营,精细管理,不断打造和巩固市场主渠道地位。成品油经营量从1998年的0.42亿吨上升到2017年的2.29亿吨(含天然气);成品油零售量从806万吨增至1.22亿吨;非油品营业额从无到有,2017年达到519.5亿元。如今,遍布神州大地的3万座加油站、两万多个便利店,353余座油库,超过14500公里的成品油管道,组成了日臻完善的储运网络。每一天,20万员工在兢兢业业地为2000多万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油品和非油品服务。

  如今,作为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零售商,中国石化销售公司通过遍布全国城乡的完善营销网络,每天为超过2000万人次的消费者,提供加油加气零售服务。同时,中国石化一改“只提供油品” 的传统模式,从2008年开始,在加油站开展非油品业务并创建易捷品牌,目前在全国拥有2.6万家“易捷”便利店。非油品交易额由2010年的57亿元增至2017年的519.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5%以上。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位列第九,并以2.6万家便利店高居门店数量榜首。

  小小加油站的改变与进步是中国石化成长的写照,更是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

  目前,中国石化加油站已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最东有位于浙江省舟山市的嵊泗枸杞加油站,最西有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塔县一号加油站,最北有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加油站,最南有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加油站。道路延伸到哪里,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就建设到哪里。

  化工板块

  做强做优核心业务

  1983年7月,中国石化总公司正式成立,国务院领导在成立大会上强调,希望依靠石油化工满足人民生活的多种需要,解决“穿衣难”的问题。35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曾经一票难求的“的确良”到琳琅满目的时装,从价格低廉的家居塑料用品到高科技化工材料制作的汽车配件、液晶电视、智能手机……在这些变化中,化工产品的身影无处不在。

  经过35年的努力,中国石化2017年生产经营的化工产品总量已达到7850万吨,成为全球第一大芳烃生产商和全球第四大乙烯生产商,一批一体化、规模化、世界级的炼化基地项目拔地而起,三大合成材料高附加值比例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可以为农业、轻工业、建筑材料、交通运输、机械工业等产业加工制作各种材料,既满足了人民的需要,又极大促进了相关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壮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展壮大的同时,中国石化始终坚持打破国外垄断,着力顶替进口 ,坚定不移走好“基础+高端”之路。芳烃成套技术以生产对二甲苯为核心,是代表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识性技术。让中国石化人自豪的是,经过40余年攻坚克难,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科技创新

  打造发展不竭动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中国石化35年的发展史正是一部科技创新史。中国石化始终坚持“振兴石化,科技先行”的方针,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化已累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446项。目前,中国石化已经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与“领跑”的重大转变。

  中国石化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成立开始,秉持“振兴石化,科技先行”的方针,并以世界顶尖石油化工公司为赶超目标,紧紧围绕主业发展,研究制定科技政策,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中国石化全方位布局,在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体现出了国企的担当与作为。

  公司始终注重加快核心领域关键技术的攻关,重大技术突破不断涌现,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公用技术四大技术系列。

  技术突破不是终点,实现工业转化才是其价值所在。从1991年开始,中国石化针对带有共性、关键性和对自身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开发项目,将科研、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生产和销售等单位组织起来,形成了“十条龙”科技攻关机制并坚持至今。截至2017年底,累计163项成套技术顺利“出龙”并实现工业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公司规划,到2020年,使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主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的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 

  改革发展

  当好国企改革排头兵

  可以说中国石化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从股份制改革、改制分流、剥离办社会职能,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处僵治困”、三项制度改革,中国石化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新,一次又一次的肌体完善,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变化与新要求,持续满足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成为国家经济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

  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用好一亿吨原油资源,确保中央财政收入,改变多头领导、条块分割、分散管理的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全国重要的炼油、石油化工和化纤企业实行集中领导、统筹规划、统一管理。

  1983年7月,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正式成立,把原隶属于石油部、化工部、纺织部、轻工部等部门的炼油、化工、化纤、化肥企业划归石化总公司,中国石化总公司肩负起振兴石化的光荣使命。

  中国石化总公司成立后,立刻进行了第一次重大改革,从此在改革的路上不断探索前行。1999年7月启动整体重组和改制上市,集中主要和优质资产设立的石化股份公司先后于2000年10月和2001年8月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上海上市。此后,重组成立的炼化工程公司和石油工程公司分别于2013年5月和2014年12月实现上市。

  伴随我国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石化持续推进完善一级法人管理体制、改制分流和清理整顿、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处僵治困提升公司资产质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等改革举措,并取得积极效应。

  本版图文由中国石化提供

中国石化:与改革开放共进同行
中国石化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