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2 版)

  我国首家核能供暖

  产业联盟成立

  本报讯  7月5日,由国家电投发起的核能供暖产业联盟在哈尔滨成立。该联盟旨在落实中央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精神,聚集央企与黑龙江省产学研资源,开发安全高效的核能供暖技术,推进核能供暖产业应用,推动实现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该联盟是由国家电投联合核能供暖科研单位、设计制造单位、高等院校、应用单位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共同建设面向全国、全行业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的公益性非法人组织,具有开放性、服务性、中立性和行业前瞻性。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采暖范围遍布17个省、市、自治区,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采暖人口达7亿。目前我国主要的供热方式为集中供热和分散供热,集中供热每年消耗煤炭超过5亿吨,供暖行业升级形势严峻。

  2016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指出“冬季清洁取暖是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民生工程”,号召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国家电投作为一家以清洁能源发展为主的央企,主动携手央企、科研高校,不断探索符合国家清洁供暖发展要求的新路径。

  (王国鹏)

  

  CAP1400蒸汽发生器

  研制课题通过预验收

  本报讯  日前,由上海核工院牵头,联合国内多家制造企业共同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顺利通过了国家电投集团重大专项办公室组织的预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组掌握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关键制造及设计技术,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达到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目标和考核指标;课题组提供的文件资料齐全完整,内容翔实,符合预验收要求。

  “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聚焦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非能动核电站CAP1400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的科研攻关,掌握了制造的关键技术,突破了制造过程中的技术瓶颈,提升了我国核电设备制造的总体水平,为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蒸汽发生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使我国具备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自主设计和制造能力。

  本课题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CAP1400蒸汽发生器和其它大型设备的制造中,使我国的核电制造企业掌握了先进的设备制造技术。

  (应秉斌)

  

  中国同辐香港上市

  本报讯 7月6日,我国“核药”龙头企业——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同辐,01763)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根据此前披露,中国同辐此次上市共发行7996.87万股,其中约70%为国际发售,约30%为香港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21.6港元。首次募集的部分资金(约6.56亿港元)预期用于投资位于河北省及四川省的两个显像诊断及治疗用放射性药品生产及研发基地,以提升生产及研发能力。

  中国同辐是经国资委、财政部批准,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出资,以原中国同位素有限公司为平台搭建的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专业化公司,于2011年12月6日注册成立。此次上市前,中核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中国同辐合共98.45%股权。

  中国同辐以同位素制品、辐照加工等为主业,是国内最大最全的进行放射性药物及放射源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其推广应用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最全的标记化合物推广应用企业,在核医学、工业放射源、辐照加工、射线仪器等领域建立了完整的产品体系。

  相关信息显示,核技术诊疗和治疗产品的较高毛利率为中国同辐带来了利润的确定性,中核集团提供了整个核药物上游环节的优势,为未来国产替代进口带来稳健增长性。过去几年,中国同辐的业绩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2015年、2016年收益分别约为人民币21.52亿元、23.63亿元,2017年增至26.72亿元,这三年的净利润则分别约为人民币4.10亿元、4.35亿元及4.76亿元。

  资料显示,美国核技术应用的年产值约为3500亿美元,其中核能部分约占20%,非核能部分约占80%;日本约为1500亿美元,核能和非核能各占一半。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在这些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据测算,如果这一区域核技术应用发展可以达到美、日的水平,将是一个万亿元计的巨大市场。

  (左跃)

资讯
煤电发电成本下降空间有限
华龙一号首堆堆内构件进入安装阶段(图片新闻)
节能环保电价机制恐落地难
上海电力助力马耳他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