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5 版)

  日本内阁批准

  新基本能源计划

  本报讯  据世界核能新闻网报道,日本内阁7月3日批准了新的基本能源计划,设定了日本2030年的能源结构目标,并提出了2050年的能源设想。该计划旨在到2030年使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3年减少26%,到2050年减少80%,同时将日本的能源自给自足率提高到24%左右。

  根据新的基本能源计划,核能仍将是日本的关键能源,到2030年,核能将占日本全国总发电量的20%-22%。此外,日本全国的能源组成将有22%-24%来自可再生能源,而煤炭占比将降至26%,液化天然气(LNG)占27%,石油占3%。

  据悉,根据2013年7月开始实施的新法规,日本所有可运行的核反应堆都被暂停关闭,等待核监管机构的批准。这一举动导致了日本的化石燃料进口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增加。

  据了解,日本政府大约每三年修订一次能源计划,今年通过的计划是第五个基本能源计划。此次新的基本计划是根据2002年6月颁布的《基本能源政策法》制定的。该政策包括坚持对于“清洁能源”倡议的承诺,但也强调确保稳定和安全的能源供应。去年8月,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METI)总资源和能源研究委员会的基本政策小组委员会开始审议此次的新计划。与之前的政策一样,此次的计划也提出了能源安全性是必要的。

  (杨晓冉)

  

  加拿大跨山管道项目

  将于8月重启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7月3日,金德摩根加拿大公司在提交的一份计划中表示,将于8月重新启动跨山输油管道扩建工程。

  根据金德摩根向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提交的未来6个月的建设时间表,扩建工程将于8月在艾伯塔省复工,9月底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的北汤普森地区复工。

  据了解,加拿大跨山管道扩建项目将使从艾伯塔省到温哥华潮水港的输油能力提高三倍,并打破加拿大依赖美国石油资源的现状,使加拿大石油生产商有可能进入亚洲和其他世界市场。

  但该项目遭到环保人士和BC省官员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跨山管道可能会泄漏。今年5月,金德摩根曾叫停该项目,后加拿大政府同意以45亿加元的价格收购该管道。业内预计这笔交易将于“夏季中下旬”完成。

  (李倩)

  

  刚果开放国家公园

  供石油开采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日前表示,决定开放维龙加和萨隆加两个国家公园的部分地区,以供石油开采。

  这一举动遭到了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认为石油钻探将使野生动物面临危险,并会带来大量二氧化碳排放。

  但政府辩护称有权在全国各地开采石油,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会注意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定的两处世界遗产的动植物。

  刚果政府还表示,已批准成立部际委员会,负责制定计划,开放维龙加公园21.5%的地区,约1720平方公里土地。

  据了解,这次为钻探放行的两个保护区都是UNESCO名下的世界遗产。维龙加国家公园是全球一半以上山地大猩猩的家园,萨隆加国家公园则拥有有世界上仅次于亚马逊的第二大热带雨林,并生存着巨猿、森林大象、倭黑猩猩和刚果孔雀等珍稀野生动物。

  (李倩)

  

  世界银行支持埃及

  成为区域油气中心

  本报讯  据油价网报道,埃及石油部日前表示,世界银行支持埃及成为区域性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中心。

  据了解,世界银行执行董事默萨·哈桑日前对埃及进行了访问,并与埃及石油部长塔里克·莫拉就世界银行与埃及油气部门的合作问题进行会谈。

  莫拉表示,随着巨型气田Zohr的启动,埃及将逐步摆脱天然气依赖进口的局面,并成为地中海地区油气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6月,埃及发布了一次LNG进口招标,主要为了满足第三季度天然气需求。”莫拉说,“随着本土产量的增长,预计2019年年初,埃及可能转变为天然气出口国。”

  投资公司Qalaa Holdings的董事长兼创始人艾哈迈德·海卡尔表示,得益于最近的油气开发,埃及已准备好成为地中海地区主要的油气出口国。

  与此同时,埃及计划在7月开始的2018/2019财年吸引约100亿美元的油气投资。

  (李倩)

资讯
墨西哥能源政策面临大逆转
伊朗多举措反击美国制裁
美国放弃成品油储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