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7月02日   第 20 版)

  析氢反应电催化剂

  研究:新材料替换铂金

  本报讯  6月26日,上海复旦大学发布该校材料科学系吴仁兵、方方教授团队在高效非贵金属析氢电催化剂方面获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先进材料》。

  要想发展氢能技术,不可或缺的一步就是把水通过电化学反应转换成氢气,这就是析氢反应。但析氢反应所需过电位较高,需要加入催化剂降低过电位,提高反应速率。目前,贵金属铂是表现最为优异的催化剂,但是很难进入规模化应用。而过渡族金属元素如铁、钴、镍,催化效果与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一类催化剂的效果并没有令人满意。

  该研究团队突破了现有利用过渡金属纳米材料发展高活性析氢反应电催化剂的瓶颈,创造性地制备出零维钴纳米粒子、一维氮掺杂碳纳米管和二维石墨烯耦合而成的分级复合结构体系,以解决过渡金属如铁、钴、镍纳米颗粒对氢原子的吸附较强而不容易脱附、颗粒易团聚、比表面积低、在电解液的操作环境下不稳定等问题,取得了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与贵金属铂相接近的研究成果。

  该体系具备高导电率、丰富的孔隙率、钴纳米颗粒高分散性及充分暴露的活性位点(钴—氮—碳),使其作为析氢反应电催化剂时,在酸、碱电解液中的析氢催化活性已接近贵金属铂基催化剂。

  专家表示,析氢反应电催化剂研究的突破,既对电解水制氢技术的优化产生了重要推动,也为低成本条件下规模提取更高纯度的氢气提供了可能性。新成果将为更多科学研究提供一个用廉价元素替代昂贵元素的方向,也将对清洁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利用领域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

  (钟晨洲 王春)

  

  自加热快充电动汽车

  电池获新进展

  本报讯  6月2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化学动力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研发的电动汽车自加热快充电池获得新进展,其成果发布于国际学术期刊《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通常情况下,传统电动汽车锂电池在低于10℃的情况下,电池中的锂离子会聚集沉积于碳正极处,导致充电时间变长,电池容量衰减。而这项研究成果能够在0℃条件下实现每次充电15分钟,保证4500次循环且仅有20%容量衰减,同等条件下的传统锂电池50次循环后就会有20%的容量衰减。

  据了解,这种新型锂电池在传统锂电池基础上增加一层薄镍片与温度感应装置,在电池温度低于室温时保证电子能够通过镍片形成通路。借由金属镍的电阻热效应,电流能够加热薄镍片,一旦电池温度回升则会自动开始锂电池电极反应,恢复正常充放电供能。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的试验原型能够为锂电池制造商提供改良思路,即使地处寒冷地带也能够不受外部温度影响地使用电动汽车。

  (李丽旻)

  

  2018中国工业行业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本报讯 “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6月28日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集中展示了本届报告发布企业及其报告的基本情况,评估了企业社会责报告的综合质量,梳理了企业履责的优秀实践案例。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等106家企业在会上集中发布了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企业覆盖电力、煤炭、钢铁、石油、化工等18个行业,涵盖了70%的工业行业大类。

  与会专家表示,报告为企业编制和改进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有助于企业不断改进管理,创新实践,持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向纵深发展。

  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会上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本源内涵不断丰富,工业企业履责要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增加新内容、适应新发展,并不断创新履责实践。

  (武晓娟)

生物质“超低排放”难在哪
资讯
石煤机公司大坡度侧卸车通过客户验收(图片新闻)
地热能开发利用仍有提升空间
直流输电技术会越来越“热”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