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施耐德电气:赋能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王海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8日   第 20 版)

  张宗明在向记者介绍产品
  王海霞/摄

  在施耐德电气的官网上,很容易见到类似的描述:凭借无处不在的创新,我们正在对能源和自动化进行重新定义,以实现一个全新的能源世界。在日前召开的“赋能数字化转型 —— 2018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旨在实现“能源新世界”的技术和产品应用案例比比皆是。

  有着180多年历史的施耐德电气把自己定位为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那么,施耐德电气在引领着什么样的未来?在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看来,数字化与电气化交融共生是未来大势。“施耐德电气将依托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TM架构与平台,继续深化‘数字化领导者’和‘行业应用专家’两大战略,并顺应市场需求,强化数字化服务业务,为用户与合作伙伴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尹正表示。

  施耐德电气正在为用户与合作伙伴的数字化转型赋能,而用户与合作伙伴也成了施耐德电气最好的品牌代言。创新峰会上,有2000多名用户、合作伙伴与行业专家共议赋能数字化转型。其中,如何依托EcoStruxure,赋能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四大终端市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是尹正此次活动分享的重点。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建筑节能、万豪酒店的能效提升、宝钢股份1580热轧智能车间的用户案例是尹正演讲的有力佐证。

  此外,施耐德电气还展示了针对电力设备、电子、机器设备、汽车、水泥、食品饮料、石油天然气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最新数字化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及相关实践。每一个细分行业的展览区内都有用户的采访视频,现身说法来阐述与施耐德电气合作带来的价值提升。

  谈到施耐德电气如何与中国的能源发展大趋势结合,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战略与市场副总裁张宗明告诉记者:“我们将充分把握中国能源长期规划带来的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发展智慧能源的号召,积极开展分布式发电、微电网等创新实践,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动能源转型。”

  张宗明之所以如此强调微电网,也符合施耐德电气的总体预测:微电网有望彻底改变传统电网。“布局微电网的驱动元素因地而异,比如,在美国,自然灾害多发,所以微电网建设在美国的驱动因素可能是电力可靠性;在澳大利亚,有很多很偏远的地方要实现供电,如果建设长距离的配电网络将非常昂贵,这是澳大利亚微电网的驱动因素。在中国,电动汽车可能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很大变化,中国微电网的变革点从市中心开始,所以变化的起始点很有可能是电动车。”张宗明说道。

  举例来说,由施耐德电气设计和建造的微电网将为美国米尔福德市五个关键场所提供电力供应,在电网断电时运行,为这些建筑提供弹性供电。这些建筑对公共安全、医疗和应急响应至关重要,同时也将在超级风暴期间提供安全避难所。

  把握住各国变革驱动因素之后,具体到中国,施耐德电气是如何推广微电网的呢?

  “我们从可再生能源的角度出发,主要从两大方面着手——第一,是针对国家圈定的增量配网政策部分,针对现已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客户,我们将携手推进微电网部署,提升能源使用的可持续性与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在自己的工厂积极快速地推进微电网相关试点。”张宗明操着他浓重的台湾腔说。

  对于提升配网可靠性的问题时,张宗明侃侃而谈:“从系统层面,施耐德电气可实现环网的治愈性。配网最难解决的问题是接地故障,有时候故障电流很微弱,所以无法判定故障发生的位置,施耐德电气解决方案可以快速判定接地故障位置,用环网治愈的方式快速隔离故障。”他接着说,“在调度方面,施耐德电气可实现灵活调度管理。通常,世界一流配网城市的用电负荷都很集中,市中心的密度非常高,郊区密度相对低,因此,灵活的调度管理至关重要。”

  此外,张宗明介绍道:“施耐德电气可提供适应各种环境的高可靠设备。我们的可靠性体现在以下层面:首先,在施耐德电气看来,所谓‘可靠度超前’不是一味追求超前,而是需要确保能够适应各种环境和地方标准。中国幅员辽阔,地理和气候条件复杂,东南沿海和内陆地区自然条件迥异。此外,可靠度还体现在设备层面的提前预警和现场表现。发生问题后能否将排除故障的时间降至最低是关键的一点。因此,在打造世界一流城市电网的进程中,施耐德电气希望以提升配网可靠性,助力客户实现更高价值。”

  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微电网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这些趋势正在推动更多样化能源应用场景的形成,激发更多创新潜能,加速配电网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 电网(EcoStruxure Grid)架构正是施耐德电气把握机遇,赋能配电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基石。随着中压金属铠装式开关柜MVnex全系列升级产品、智能环网柜、Easergy P3继电保护装置、智能干式变压器Smart Trihal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相继推出,施耐德电气不断丰富该架构下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应用、分析与服务组合,强化配电网数字化能力。

  张宗明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数字化创新,洞察配电行业转型需求,帮助企业收集和管理丰富数据,实现更高等级的资产管理、电网运营和电网灵活性,拥抱能源新世界。”

资讯
施耐德电气:赋能数字化转型
淮北矿业临涣焦化优化工艺提高粗苯回收率(图片新闻)
太阳能空间电站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