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云南主网故障快速切除率连续九年100%

通讯员 杨远航 马莎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2 版)

  5月22日 15时20分至15时23分短短3分钟内,云南500千伏大黄乙线和220千伏大海I、II回线三条主网线路连续发生3次严重故障,还未来得及喘口气,20分钟后,500千伏大黄乙线又连续发生2次故障。幸运的是,继电保护装置迅速动作,快速切除了这5次主网故障,成功避免了大理、丽江、迪庆、怒江4个地州(市)电网瓦解、供电中断的严重事故发生。这得益于继电保护系统牢牢守住了电网安全运行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云南电网主网共发生故障2000余次,期间还多次发生因极端天气引发的输电线路大面积故障,其中继电保护系统充分发挥了电网安全卫士的作用,成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云南主网故障快速切除率连续九年达100%。

  继电保护经受住严峻考验

  回顾事件过程,让人心有余悸。“如果把电网比作人体,故障元件就好比癌症细胞,继电保护就是医生,医生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切除肿瘤,避免癌细胞扩散,这样才能挽救病人生命。”云南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继电保护科科长李本瑜介绍,只不过,电网对故障元件的切除速度更快,云南主网故障必须在0.1秒内切除,方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而普通人眨眼的时间是0.2秒左右。李本瑜说:“此次主网故障的成功切除,就是对云南电网继电保护系统快速反应、准确动作的一次很好的检验。”

  据了解,为切除这次连环故障,继电保护主保护共发出14次断路器跳闸指令,假如有一次主保护拒动导致故障快速切除失败,后果将不堪设想,通过500千伏大理变和500千伏黄坪变与主网联系的滇西部电网将崩溃,迪庆、怒江、丽江、大理等4个地州(市)供电将中断,云南主网也将面临瓦解、失稳风险,甚至会波及影响到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李本瑜表示:“线路故障的快速切除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根本保障,特别是随着‘西电东送’战略推进以及异步联网实施后,快速切除故障的关键作用更加凸显,因此主网故障快切率100%不是我们的目标,而是我们必须严守的安全底线。”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不易,云南灾害频发,春季山火易发,夏季雷暴频发,秋季鸟害严重,冬季还容易出现极端天气,而云南电网的网架规模与广东电网相当,供电面积却是广东电网的2倍多。

  近几年,受自然灾害影响,云南主网每年要发生近300次故障,也就是说,每年南方电网主网故障有近一半发生在云南电网。而继电保护系统非常脆弱,从发现故障到故障切除要经历一系列复杂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截至目前,云南主网共装备保护装置7000多套,云南电网系统运行部的职责就是要保证每一套继电保护装置在任何时候都不出纰漏。

  技术升级将彻底切除主网故障

  为确保万无一失地快速切除主网故障,云南电网筑牢电网“第一道防线”,通过抓牢抓实继电保护设备选型、工程设计、安装调试、试验验收、运行维护等各个关键环节,着力提升继电保护运行精益管理和技术装备水平。

  在继电保护运行管理方面,该公司强化继电保护装置的定检和特维质量管控,提升现场作业管控质量。据统计,2015年云南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继电保护装置正确动作率达10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次,做好继电保护的缺陷管理,该公司按照“日跟踪、周落实、月分析”的思路及时组织开展继电保护缺陷处置,重大、紧急缺陷消缺的及时率均达100%,九年来从未发生因保护装置缺陷导致一次设备停运的事故。

  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二次系统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变被动处置故障为主动做好预防,研究开展了电厂二次系统复核性试验,将电厂二次系统安装调试的安全隐患提前消除在投运前,实施后所有新投运电厂均完成二次系统复核性试验,切实保障厂网两级安全稳定运行。

  “如果说精益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保证了继电保护装置的准确动作率,那么技术创新就能让它‘飞起来’。”李本瑜介绍,2013年,云南电网系统运行部在国内率先创造性地研究提出通过“更换插件”的方式,将纵联方向保护改造升级为光纤差动保护的技术方案,并在全网成功推广实施。李本瑜说:“光纤差动保护是公认的性能最为优异的线路保护,通过‘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实现云南电网主网线路保护配置的大提升。”

  据介绍,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云南电网继电保护系统从“1.0版本”跨越到“2.0版本”,故障切除时间基本低于0.08秒,达国内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底,云南电网主网线路保护历经近4年改造升级,双光纤差动保护配置率已达100%,保守估计已为云南电网节省超过5000万元的改造费用。目前,云南主网系统继电保护装备水平跃居南网前列,为快速、可靠地切除故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讯
两大电网部署迎夏峰优先保民用
关注
江西电网冰损三线路全复电
赤峰供电全力以赴高中考保电(优质服务)
北京电力战高温保高考安全用电(图片新闻)
云南主网故障快速切除率连续九年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