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清华四川对接百余项技术成果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妍报道:由清华大学科研院、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人才办联合主办的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于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为进一步落实清华大学与四川省政府签订的“推动能源合作促进低碳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对接会共带来107项由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涵盖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环境、交通规划、先进制造等6大领域。会议期间,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下称“清华四川院”还分别与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下称“北京低碳研究所”)、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长虹、华为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记者从现场获悉,围绕能源清洁化开发应用,清华四川院将与北京低碳研究所在基础理论、技术开发、成果应用等方面实施合作,由此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清洁能源理论体系,适合能源系统的工业物联网技术路线,及适合市场需求的智慧能源技术商业模式。其中,双方将以氢能为核心,共同推动氢基多元碳平衡能源生态系统的理论发展;以数据驱动技术为核心,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能源系统的技术进步;以工业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共同推动直流配网与物联网在能源系统的技术应用。

  在与西南油气田的合作中,双方将在“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的原则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根据市场和形势需要,不断适应油气生产和科研开发的需要,创造“产研结合”新型典范。“西南油气田的工作区域位于四川和西昌盆地,油气地质‘三多、三高、三低’特征突出,构造复杂、开采困难,不少问题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其应用需求是不可多得的科研与开发样本,且没有先例或成功做法可参考,具备很强的代表性、挑战性和学术价值。”清华四川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研究院将综合运用大数据科学相关规律、方法和工具,集中力量攻关一批重点难题,并通过核心问题解决和核心流程改造,形成“核心变,周边不变也得变”的“骨牌效应”,促进西南油气田实现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双方还将以数据驱动业务变革为手段,共同把西南油气田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能源结构替换示范样板,以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整体提质增效”和“能源大数据学科繁荣发展”的战略目标。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王岩表示,作为清华大学在西南地区的唯一派出机构,清华四川院承担着促进校内科技成果在西南地区、尤其在四川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使命。短短2年时间,研究院在人才集聚、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促进能源领域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能源产业发展方面逐步取得切实成效。以此次成果对接会为契机,清华大学将与更多的地方、企业对接,实现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四川转化落地。

资讯
“航天第一炉”让煤炭利用更清洁
西北油田首次用“双新工艺”在TH12313CH2井酸压成功(图片新闻)
清华四川对接百余项技术成果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