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20 版)

  哈佛研究人员研发 

  工业化碳捕捉装置

  本报讯 6月7日,加拿大Carbon Engineering公司研究人员在国际能源材料期刊《焦耳》上发表最新碳捕捉项目研究成果,宣布建成可规模化的碳捕捉处理试验工厂,实现将每吨二氧化碳捕捉成本降低至94-232美元,并将捕捉的二氧化碳转化为能够合成车用燃料的工业原料。

  碳捕捉的想法并不新鲜,但碳捕捉并用于燃料合成项目中达到中试规模却十分少见。哈佛大学应用物理教授David Keith作为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通过建立新的工业模型,优化材料使用,大大降低了碳捕捉项目的建设成本。David Keith与其他研究成员在2009年共同成立了Carbon Engineering公司,通过研究碳平衡燃料的合成与应用方法,致力于建立可规模化的气候改善解决方案,为高能耗交通工具提供燃料来源。

  在新研发的系统中,研究人员通过一个装有强碱的工业冷却塔来捕捉二氧化碳,并以碳酸盐的形式进行储存。此后,碳酸盐将经处理转入已有的水处理反应器中进行加热反应,最终转变为可合成其他可用燃料的工业原料。在这个过程中,使用到的反应塔等设备均是在已有工业设备上进行重新设计改造,从而能够降低成本。

  二氧化碳捕捉转化的实验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已问世,但反应成本始终难以下降,此前理论估计的碳捕捉成本为每吨1000美元左右。此项研究首次将碳捕捉项目的材料和工程建设成本降到可工业化推广的程度,通过与工业供应商直接进行合作,从设计到人员调配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优化David Keith表示,“在各国签署《巴黎协定》后,每个人都在讨论碳捕捉但并未有细节性的成本评估。尽管现在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的中试成果证明,直接碳捕捉并转化为可用燃料的过程是十分具有可行性的。”有分析称,此研究结果将对工业界带来巨大影响。

  据哈佛大学官网消息,此项研究是全球首个对直接碳捕捉项目的细节评估报告,对政策制定者和投资商的意义重大。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Joe Lassiter认为,这项成果不受地域限制,一切具有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给的地区都能够建此类工程。

  (李丽旻)

 

  光伏电池片18开口

  网版印刷工艺问世

  本报讯 日前,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与贺利氏光伏宣布,两家企业共同研发出光伏电池片18开口网版印刷工艺,并实现初步量产。该超细线印刷工艺也是目前全球两次印刷工艺路线的首次突破。由于线路变窄,带来的就是线路之间的间距变窄,从而进一步提高效率。与晋能科技已经量产的22开口网版印刷工艺相比,18开口网版印刷工艺将效率提升了0.05%,由于电路线变窄,印刷电路使用的银浆浆料使减少,成本节省达15%以上。这种印刷技术门槛极高,也是全球领先技术。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表示,“晋能科技与贺利氏光伏合作,攻破超细线印刷的技术难关,成功实现18开口网版印刷,是基于双方紧密协作开拓创新的结果。我们会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推动光伏清洁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

  此次18开口网版印刷工艺采用贺利氏新推出的升级版两次印刷SOL9642B正银浆料组合,经改良的超细线两次印刷工艺,可改善印刷适性以及高宽比,从而确保显著的效率增益。

  (靳永春)

资讯
“航天第一炉”让煤炭利用更清洁
西北油田首次用“双新工艺”在TH12313CH2井酸压成功(图片新闻)
清华四川对接百余项技术成果
电网快讯